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钻过天下第一洞 精选

已有 8900 次阅读 2011-11-2 09: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下第一


  贵州织金县的 “织金洞”,老百姓又叫做 “打鸡洞”,号称天下第一洞。 织金洞探明的长度有12公里,连着两个天坑,现在有近7公里多已被开发,可以参观。在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排行榜中,织金洞景区排名中国最美的十大奇洞之首。因为地处偏僻的山区,到景点的路曲折遥远,参观人数比较少,是这个景区的一个优点。

贵州有大面积的碳酸盐岩地层,卡斯特地貌发育。过去我在贵州地质局水文队当学徒工,跟师傅们在黔东南一带填过一幅水文地质图,那时就见识了各种岩溶地貌:林立的奇峰,崎岖的山路,岩石嶙峋,地表河流少,往往仅见于下切很深的山谷底,而地下水系却发育,忽然之间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一股水来。那时我们每天要背包走几十公里山路,穿越石灰岩形成的山谷山梁,见过各种的漏斗、溶蚀洼地、天坑,也钻过一些溶洞,感受过里面那种逼人的凉气,不敢往里走远了。但织金洞这样的规模,却是绝无仅有的。它的发现,一定也很有故事。

      织金洞以它的大气和千姿百态的沉积物而具有震撼力和崇高感。现在开发出来的近7公里洞,苍弯幽径,走一趟要在里面爬高下低翻好几座山。一路上迎宾厅、讲经堂、寿星宫、雪香宫、十万大山、塔林洞、 广寒宫、灵霄殿等洞景,一个接一个,地下出了这么多人间奇景。仅一个广寒宫局部,就有好几万平方米。洞中的各种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石芽、钟旗等堆积物,变化多端,琳琅满目。那“灵芝山银雨树、“霸王盔”等,更是世上罕见。

  我看这洞时,感叹最多的是它形成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在不见天日的地下,时间的耐心,水的流长执着,用一点一滴无形却又不尽的力量,历经几十万年的搬运沉淀,拿碳酸钙塑造出了洞中的景物。人间“千年等一回”,已经是愁肠万断。而洞中的钟乳石和石笋在空中相遇而结为石柱,不知等了多少年。那种黑暗中的相知相遇,人只能自叹不如。洞中的各种变化,本来是大自然无心之作,不是为了要做给谁看的,如今被人闯了进来,发现了其中的精美绝伦,更把那石头抹上了五颜六色的光影,本来淡然的造型,搞得有些惊艳。但那些石头,毕竟还是石头,冷冷地立在那里,看眼前过客匆匆,不为人带来的热闹而改变真正的自己。

      大自然是神奇的。钻过织金洞的人,都被洞中的景色折服,发各种感想。比如谷牧说:此景闻说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游。 冯牧说: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陈风子说:“叹为观止”。不过现在舞文弄墨的人,似乎都缺了些灵感。遍观那些刻在洞口石壁上的题诗题词,简直都是些到此一游的高级涂鸦。好的诗词,真的是到唐宋已被写完了吗?我从洞中出来,也有很多的感叹,却一时半会讲不清到底是一种什么心情,堵在心中,不知如何去表达,好在我带了相机,可以让图片来说些话。我想那些题诗留字的人,多半也和我一样,被震撼后找不到真正的感觉。洞中一游,人感到了美,却不能透解那种美,更不能言说,这就是大自然真正神奇的地方。在这个世界里,人类毕竟还是太年轻。

      以后整个织金洞都开发出来时,我还会再去。希望能等到那一天。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50373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四周年—曾经的人和对话
下一篇:邮票上的辛亥革命痕迹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60 张珑 潘博 李学宽 武夷山 曹广福 张婷婷 许培扬 武京治 曾新林 马磊 杨正瓴 杨学祥 柏舟 刘洋 刘用生 胡努春 陈学雷 王鹰 刘立 钟炳 吴吉良 吴飞鹏 金小伟 张天翼 张玉秀 吉宗祥 陈湘明 梁进 梁建华 刘俊明 陈绥阳 鲍得海 李泳 赵凤光 肖重发 曾荣昌 雷栗 朱志敏 黄晓磊 孔晓飞 马红孺 吕乃基 姜宏斌 吴明火 褚昭明 黄锦芳 张瑞泉 信忠保 杨月琴 周华 唐常杰 禹荣明 刘颖彪 任胜利 王森 王桂颖 李方和 bridgeneer crossludo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