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柴鸡与非柴鸡 精选

已有 8959 次阅读 2011-8-9 08: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的时候,北京的居民喜欢开车到郊区去玩,比如延庆这些地方。山里面空气比较好,山林中没有城市里的压迫感,夏天也凉快一些,尤其是有水的地方。 出去玩的人,通常会在路边一些农家饭庄吃顿饭。饭桌上野菜杂粮一定是有的,柴鸡炖蘑菇、炒柴鸡蛋是常见的菜。炒菜的师傅,也最好是柴火妞,完全不懂地沟油概念的那种。

      按我的理解,柴鸡通常就是本地区的土鸡,在院子里、山坡上散养,饲料中不含任何抗生素和激素,添加剂,等等。这样的鸡下的蛋,就是柴鸡蛋。我小时候也养过这样的柴鸡,养到它们能下蛋,得养一年多。那时有大人说,等以后科学养鸡,工厂流水线作业,我们就不愁每天都有鸡肉、鸡蛋吃了。那样科学生产出来的鸡和蛋,就是非柴鸡和非柴鸡蛋,现在超市里卖的,多半都是它们,我吃了很多年,可是从来没有见过它们是怎么样被生产出来的。直到今年去兰州出野外,才长了点见识。

      在一个山沟里的村庄边,我们的车停在一户农家门口。那房子盖得很气派,如果搬到北京,没有几千万买不下来。在等人的一会功夫里,我问主人靠什么挣钱,盖这么好的砖房。他说是养鸡。我问他能不能让我看看他的养鸡场,他说可以,就开了鸡舍让我看。因为只是一家农民办的,养鸡场不算现代化,规模也不大。主人说一年要养好几拨,每次养两、三千只。现在这一拨,鸡孵出来才14天,都集中在这个屋子里,调好了温度和湿度。等再长几天,就会挪到更大的鸡舍去。我看着那一屋子的鸡,有点吃惊。按我小时候养柴鸡的经验,孵出来才14天的鸡,怎么会有这么大,每只差不多得有一斤。浑身还是毛茸茸的,茸毛下就是一团红肉。我问,14天的鸡就这么大了?主人说,是啊,到45天时每只鸡能有5斤,这一拨就上市卖了。我才悟过来,原来这就是科学养鸡啊,45天就得吃。接着问,它们吃什么,长这么快?主人说它们吃饲料啊。他看我不懂的样子,就把饲料库打开,从饲料袋中抓一把过来让我看。看袋子上的字,这饲料是中国名牌产品,有点像西方人早上吃的麦片,看上去无滋无味,但显然很有营养。

      回到北京,一位朋友请我到新疆餐厅吃手把羊肉,喝黑啤酒。闲聊中说起他们三个哥们,曾经到少林寺一游,少林的方丈,想收他们做徒弟,他们没有答应。这仨要出了家,我估计都会是高僧,而且多半会成佛。我不知他们为什么没有答应留下。和我吃饭的这一位说,他没有留下,是因为不能过不吃肉的日子。方丈只好说,那你以后就吃三净肉吧。说到三净肉,我就想到了上面的那个养鸡场,并提了一个谬问:你说不杀生,我可以理解。但人类驯养动物,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吃肉的。如果大家都不吃肉,就不会饲养动物。那么,上面那些鸡别说是鸡,蛋也成不了。不让那些鸡生,算不算是罪过?那位朋友想了一会儿笑说,我不认可你这说法。他也没有解释为什么不认可,我自己也想不明白。但有一点我觉得很不平,那些鸡到这个世界上来一趟,45天就去了,真是短暂的一生,而且还会被嘴刁的人嫌它们太难吃,有点冤啊。

      倒时差的迷糊中,涂鸦一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73291.html

上一篇:从太平天国的“国”字说简化字
下一篇:难得读完一本闲书 -《鲁迅与胡适》
收藏 IP: 68.36.2.*| 热度|

36 郭向云 武夷山 武京治 钟炳 王号 刘晓瑭 刘立 余昕 曾泳春 张婷婷 何宏 刘全生 张玉秀 雷栗 朱志敏 赵祺 高建国 牛文鑫 陈湘明 谢鑫 高莉 傅云义 吴吉良 王亚娟 陈奎孚 吉宗祥 李学宽 陈国文 陈绥阳 杨芳 魏华 杨正瓴 杨月琴 刘用生 李宇斌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