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静静的西湖 精选

已有 11405 次阅读 2011-8-4 10: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湖

 

           路过杭州,呆了一天半。这是我第一次到浙江、到杭州。杭州给我的感觉是个花园城市,在我见过的城市中,杭州比较有自我、也比较注重形象,绿化做得好,人文气息浓厚,没有那种紧张施工建设、高楼林立密集、钢筋混泥土扑面而来的压迫感。在上海世博会参观挪威馆时,他们的解说员说,挪威现在的城市,更注意街道的建设,而不是如何把每家住宅弄得更好。因为市区中,街道是人们共享的区域,如何把它建设好,不以个体居住的空间去挤压大众共享的空间,更能体会一个社会中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我觉得这个理念有道理,也感觉到杭州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

            下午到博物馆去参观,做工作上的访问。晚上直奔西湖,看看她的夜色。让我比较吃惊的是,杭州现在是四大火炉之一。天黑了,仍然闷热得不行。第二天大清早,我五点钟就爬起来,穿了爬山的鞋,背了相机,打的直奔断桥,希望乘着早上天凉点,能在人少的时候,尽量多走多看。到了断桥上,已经是游人如织,比我早起的人多了去,断桥上见白娘子是不可能的,这大夏天,更不可能有残雪了。沿着白堤走,发现西湖已经不是个安静的地方,杭州人民把她免费贡献给了全国人民。要想看到她安静的一面,需要多走点路,挑些偏僻处钻,去人们不去的地方。因此我走了很多的路,跟野营拉练一样,流了很多的汗水, 一天身上的衣服都是湿透透。

            那些经典的景点,比如西湖十景,我通常是一带而过。不是我不喜欢,实在是人太多了,也没有足够的时间。等以后有机会,挑个刮风下雨天,人少的时候再来逛吧。那些没人去的地方,其实也很有味道,走在石板铺的小道上,看水边的垂柳茅草,满塘的荷花,偶尔跳出水面的鱼,木船摇橹,以及过船上的拱桥。贴几张照片,是到此一游的记录。西湖野地中的那种安静,没有多少人工的做作,带点渔舟唱晚、日落牧归的悠闲,是西湖本来该有的气质,可以让人心静、放松。这样的大夏天,心静自然凉。到任何景点去参观,人们真正欣赏的东西,不是在眼前,而是在心里。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71690.html

上一篇:胡长康先生走了
下一篇:从太平天国的“国”字说简化字
收藏 IP: 68.36.2.*| 热度|

61 逄焕东 张婷婷 武京治 李学宽 张檀琴 张玉秀 钟炳 王芳 许培扬 郭向云 苗元华 曾泳春 陈湘明 张珑 曹广福 彭思龙 陈龙珠 杨正瓴 傅云义 孙永昌 任胜利 杨华磊 刘俊明 赵宇 丁甜 武夷山 黄锦芳 王安邦 马磊 雷栗 赵新铭 赵明 高建国 李霞 陈国文 肖重发 张瑞 王号 刘世林 卫军英 郑融 饶海 余昕 羊国根 刘光银 魏晨 柏舟 王少伟 王桂颖 吴吉良 郭利萍 王德华 杨月琴 虞左俊 刘用生 张启峰 史智才 haoyun2011 xiaxiaoxue86 luxiaosi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