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西塞山前白鹭飞 精选

已有 12930 次阅读 2011-7-22 11: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唐代诗人张志和,流传于世的诗词不多,一首《渔歌子》,很传神:“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这首词,刻画的是位不曾露面的渔翁,几句话,把景色人趣写得活灵活现。我背了相机去打白鹭,多少受了点这首词的感染。唐朝盛世,人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酒足饭饱后的悠闲,可以从文人留下的句子里感觉到。李白有一首《白鹭鸶》:“白鹭下秋水,孤飞如坠霜。心闲且未去,独立沙洲傍。”这大体也是一种休闲的心情。当然,即使在太平盛世,也有不尽人意的事情。比如徐铉一句“人生不及水禽乐,安用虚名上麟阁”,就说人乐不如禽乐,有点生在福中不知福,也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

      古往今来,人们对同样的事情,总是会有不同的解释。那个不同,出自说话人的心情。还说唐朝盛世,刘禹锡的《白鹭儿》是这样的:“白鹭儿,最高格。毛衣新成雪不敌,众禽喧呼独凝寂。孤眠芊芊草,久立潺潺石。前山正无云,飞去入遥碧。”这是讲白鹭的独寂潇洒,一种出尘的境界。但卢仝 《白鹭鸶》却有不同观点:“刻成片玉白鹭鸶,欲捉纤鳞心自急。翘足沙头不得时,傍人不知谓闲立。”说白鹭独立沙洲,等鱼不得时,心情是焦急的,一种凡尘的境界,而人却难于理解,或者常常是曲解。当然,如果刘禹锡写的是一只吃饱了的白鹭,而卢仝写的是一只饥饿的白鹭,那他们都是对的。

      吃饱或未吃饱,对于白鹭或看白鹭的人来说,是一个问题。古人多很在意白鹭独立沙洲的闲态,而不太关心它们打渔时的忙样子。我到水边上去,专门看了一下它们劳动时的场景。有时它们在浅水处深一脚、浅一脚的涉水,啄水中的活物。有时它们在二、三十米的空中飞着,突然变换姿态,一个猛子扎近水面,起来时,长喙叼着鱼儿,有激光制导精确打击的准头,然后拍打着白翅,像一个舞者,踏着水波欢快而去。动静之间,是辛苦闲暇,岂能说人生不及水禽乐。这个世界上,不知是否真的有不劳而活者。


赞白鹭 (卫军英)

孤云傲岸任悠闲寂寞飘飞水草间。

漫道世俗常喜怒何从哀乐尽自然。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67221.html

上一篇:百态的莲,一世的佛
下一篇:胡长康先生走了
收藏 IP: 222.128.247.*| 热度|

57 李学宽 武夷山 刘庆丰 王安邦 吉宗祥 肖重发 鲍海飞 水迎波 杨正瓴 许培扬 刘艳红 高建国 柏舟 刘用生 杨月琴 曹广福 林树海 王芳 金小伟 张玉秀 刘光银 胡努春 李霞 武京治 郭向云 李璐 余昕 朱志敏 茹永新 迟菲 王启云 曹聪 陈湘明 曹小晶 雷栗 王德华 梁进 黄锦芳 张婷婷 吕喆 钟炳 陈绥阳 唐君 刘晓瑭 卫军英 陈国文 李晓园 郑融 吴吉良 王号 王桂颖 李志俊 陈光宇 bridgeneer xiaobaobao888 tuner laokanke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