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博一年、文九八、点点过了三百千 精选

已有 7238 次阅读 2008-10-23 03:56 |个人分类:博客感言|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博文

    生病,事多,出门开会,都赶到了一块,好几天没有上这儿来了。今天是我在科学网开博一周年,还是留一段文字才好。包括这一篇在内,这一年中集了博文98篇,点击过了三十万,不算很多,也不算很少,正好。在这金融乱世里,真希望那些不是点,是“张”或者“刀”该有多好。

    一年中我贴的博文实际不止98篇。我有几篇转文和几篇即时性的感想,回头看,转文不是我的文字,即时性的文章留下来没什么意义,都删掉了。我对删掉博文中的留言默哀,对留言的网友致歉。这98篇博文中,有几篇是以前就写好的,不能算我在科学网写的博文。98>98>98,我的98是中间的那个它。

    不吃梨子,就不知道梨滋味。我现在算是真正“啃”了一口博客,多少知道了一点它的滋味。一年是我设定的一个时间,让自己对实名博客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以后想表扬它或批评它就有了一些根据。我把这段写博看作人生经历的一部分,个中滋味,酸甜苦辣,经了一些风雨,见了一回世面,长了一截知识。即使我现在不再写了,过20年如果还活着,就会跟年轻人说:你们现在真好,博客一个月就被点了三千万;当年我写博,一年才被点了30万。就像我拿当年几十元的月工资和现在千元、万元月工资比一样,忆苦思甜。

    我试着写不同内容和形式的博文,想以此来了解读者,并通过读者来了解自己。对于我写的博文来说,点击率和用心、花的时间没有太大的关系,但跟内容有关系。我可以感觉到一个特定读者群的主体社会意识以及对某些内容的倾向性。而这些倾向性不是可以简单解读的。我大体知道了什么样的博文看的人会比较多、比较容易上导读。但我写博文的初衷,是写自己的东西和自己想写的东西(尽管常常有偏离方向的时候)。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如果不把它写成文字留下来,它就没有发生过。我写博文的一个目的,是想让自己身边发生过的事情发生过,无论事情大小。虽然正常情况下我离死还远,但终究有躲不过要见棺材的一天,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故事带到棺材里去埋着。

    我对博文的基本要求和我对研究论文的要求是一样的,那就是要有原始的内容。 大小多少,好也罢赖也罢,是自己的;无论内容、想法、故事、形式、照片,等等。但我不会象研究论文那样去抠每一个字,或太去注意博文的逻辑性。博文文字随意一点、口水化一点、语法不通一点、故事转换快闪一点,我都可以接受。有时觉得这样更好,有一种博文特有的轻松感。但不能出错别字,那有吃了苍蝇的感觉;而我常常会有那种感觉。因此,我非常感谢留言帮我挑出错别字的网友。

    每个网站都有导读、文章置顶,它有点像挂在拉磨的驴鼻子前的那束草,其功能是要让磨盘不停地转下去。科学网博客的那束草主要成份是“科学”,时不时也“人文”一把。如何挂那一束草是一件不容易拿捏分寸的活,常常让人捏一把汗。科学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自然科学知识、方法、技术等。科学也有它的文化和气质,它在思考、探索、争辩、妥协、愉快、伤心、宽容、嫉妒、竞争、协作、默契、丑陋、美感…等等当中进行和发展。这和美术、文学走的路子没有什么差别。一篇关于美术的文字或者一段生活的感想,很难说它们和科学没有关系。同样,一篇关于科学的文章,也很难说它对美术、文学没有启发。科学改善了生活,也被生活滋润着;科学破坏了生活,也被生活惩罚着。科学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理解的科学网的“科学”是一种广义的概念。

    科学网上的科普,这是个问题,我已经写过了。

    我避免写有争议的题材,虽然知道这样的题材感兴趣的人会多一点。这不是因为我想趴着不大容易中枪子,也不是怕被点晕了不知道南北在哪里。实际上我很喜欢争论问题,也不会轻易认输,这是搞科研的一个基本素质。但写这样题材的博文对我来说多少有点“做题”的感觉,缺少了我在写博中想找的那种自由自在。此外,这类题目的内容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跟踪、及时的回复和更多的思考,比较费时间;也会因为情绪的波动和思考问题影响到工作。对我来说还有时差问题,别人在激情挥洒的时候,我在睡觉;反之亦然,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感情。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

    我对网友的评论有时候回,有时候不回。回,我就不说了。不回的情况一般是留言比较简单,多半是“表扬”,我回声谢谢没什么意思。有时我几天没有上网,别人的留言积累了一些,我觉得有点过时了。有时候会集体回一下,有时候就算了。但我对所有留言的人,无论留的是鲜花、棘刺、砖头,无论是明枪还是暗箭,我都对你们脱帽鞠躬。我生下来的时候,只认识我爹妈;现在有幸在网上认识这么多的你们,这是缘份。我也希望网友理解博客是个比较随意的地方,如果我没有回你们的留言,并不说明不尊重,不要太在意。

    我也读别人的博文。这里的博文内容真的是百花齐放,什么都有,我学习到很多东西。读了别人的博文后我有时会实名留言(偶尔也有忘了写名字的时候),常常会提一小点意见,往往又会造成一些小误会。一方面是我的留言没有讲清楚,另一方面博主可能会对每一个留言都很在意,逐字逐句去琢磨,直到发现自己伤心、愤慨为止。这让我内疚。其实科学网博客上大家的留言,意见,建议等等,出发点都是好心的,有几位真的是想要去挑剔别人,让人难堪的?但一片叫好声也有点敷衍了事、过于客套的感觉。所以,建设性的鼓励、建议、意见,是我留言的基本准则。我也希望网友能这样对我写的博文。但这可能不适合争论性的博文,那里要见硝烟才好,但不要有人身攻击。

    写博文肯定是要花时间的,我希望能保持适当的张弛节奏。这不太符合建立一个好博客的一般规律。好博客需要频繁、连续的写作才能达到,让自己的名字天天都出现在博文排行的前列。但我并不想建立一个那样的好博客;因为即使我想,也没那样去做的条件。我做我能做到的就行了。目前的感觉是,过去一年写博的量基本上是我写博的上限。以后如果研究工作和其它一些生活中的事没有减少的话,我不大可能写更多的博文,尽管列出来想写的故事名字有一长串。慢慢来吧,细水长流,希望好日子还在后头。无论如何,这一年在各种状态下能把近15万的文字集在一起,不能不说是一个成就,对得起自己了。我给自己打98分。

    其它感谢各方面的话就不多说了。



(照片源于网上,已经没有出处,ps过了)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3671.html

上一篇:知识分子的科普
下一篇:打破小农经济式的科研思想
收藏 IP: .*| 热度|

14 张海权 武夷山 杨玲 徐磊 鲍得海 郑融 任胜利 祖乃甡 马昌凤 陈绥阳 王安邦 张晗 钟炳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