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带瓶茅台去南极

已有 8918 次阅读 2011-4-5 06:04 |个人分类:南极回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茅台酒


            茅台酒产自贵州,所以我很小就知道它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土陶瓶子装的茅台酒也去参展,但无人问津。后来参展人员摔碎一瓶,酒香陶醉了众人,茅台酒就获了金奖。 这也许是事实,也许是个传说。那时我们一帮小孩,到店里买水果糖,看见那土瓶子装的酒,都知道它很了得,在国外获过金奖,一直对它有些崇敬。

            十年前,我父亲给了我一瓶90年代的茅台酒,我准备把它带到纽约来。 那时刚实施不许带液体上飞机的规定,但还不是很明确,很多人都不清楚,包括我。那次我把酒背在包里,结果安检时被拦下。没有别的办法,我很舍不得地把酒留下。就在我收拾自己被翻开的背包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那个翻我包的年轻安检小伙子,四顾一下,发现他的同事没有注意,完全不避我,迅速把那瓶酒拿走,藏在一个装垃圾的袋子后面,然后不看我,埋头干他的事。估计那瓶酒就归他了。我一直都留着那个印象,有点不是滋味,挺对不起我老爹,一直也没有提这件事。他去年驾鹤西归了,我现在只好说,老爹,对不起,我一不小心,把你送我的茅台酒请别人喝了,人家肯定会谢你的。

            几年前,父亲又送了我两瓶飞天商标的茅台酒,一瓶是2002生产的,一瓶是2003年的。他告诉我,这绝对是真家伙。这两瓶酒我一直留着,没舍得喝。今年去南极时,我决定带几件东西和我一起去,其中之一,就是2002年产的那瓶茅台酒。这瓶茅台酒,可以说是走过了千山万水。 从贵州到北京,到纽约,到智利,到了南极大陆。飞机上的蹉跎,轮船上的颠簸,南北半球冬夏冷暖,都经过了。最后我把它又背回来,放在酒柜上,留作纪念。

            野外的时候,我在酒瓶的标签上,用黑色的记号笔写了南极的字样,我的名字和工作的日期,又用红色的记号笔在瓷瓶上写了同样的内容。尽管走路爬山不容易,很累人,但有时我会背着这瓶酒出去,在我觉得有点意思的地方,把它拿出来留个影。因为冰雪海水,红色的字迹在瓷瓶上待不住,逐渐都抹掉了。

                 茅台酒的历史,号称可以追溯到公元年以前。上千年的历史中,我想这没准是第一瓶见过南极冰雪的茅台酒了吧。父亲是跑地质的人,我从小他就带我在贵州那些山里转,这次我希望他能跟我一起,看看那些遥远的地方;那么遥远的地方,天地都很清明。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29744.html

上一篇:模糊了的海燕形象
下一篇:文彭印天边行
收藏 IP: 68.36.2.*| 热度|

78 张婷婷 陈湘明 陈学雷 杨学祥 吕喆 罗汉江 吉宗祥 杨华磊 袁贤讯 杨远帆 钟炳 刘用生 吴吉良 王德华 杨月琴 朱志敏 曹广福 李学宽 罗帆 刘晓瑭 侯成亚 李晓明 鲍得海 张玉秀 陈绥阳 苗元华 吴明火 王力 傅云义 金小伟 刘艳红 梁进 赫英 任胜利 赵明 朱新亮 刘家富 魏晨 杨正瓴 寸玉鹏 刘玉仙 孙永昌 张珑 武夷山 汤奔阳 李峰 赵凤光 马红孺 梁建华 王桂颖 黄晓磊 刘璐 苏金燕 谢鑫 黄莹 杨秀海 李冰 张焱 赵宇 蒋敏强 迟菲 曹小晶 贾伟 王安邦 汤代明 任国鹏 王启云 陈智文 zzjtcm yisu2002 small03 hefery mbb jlx1969 liangqiang zzqi111 vangue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