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南国月亮和超级月亮 精选

已有 10883 次阅读 2011-3-20 11:20 |个人分类:南极回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超级月亮


            过去说到南方,总会想到云南、广东等地。那里温暖,潮湿,四季如春。到了南极大陆,就发现过去的习惯,给自己带来了许多不习惯。比如和人说起气候,人家说往北点会暖和很多,脑子里总要转一圈,才能接住话题。站在地球上不同的位置,一些地理上的概念就会变化,因为很多概念都是相对的。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南极附近见到的月亮。

            第一次见到南边的月亮时,我还在船上,正经过一片水域,那里有很多阿根廷的海上油井。月亮很亮,跟过去看到的月亮没有什么差别。直到有人说,这里的月亮,和北半球的月亮相比,是“倒”过来的。我才意识到这个月亮不一样,赶紧把相机拿出来拍了些照片。那个南国海上的月亮,正在残去的过程中,但还是很亮的,可能和当时海上的空气、背景暗有关系。照片拍下来后,拿来和过去在内蒙古、纽约拍的月亮相比,月相果然是“倒”过来了,类似人站在北半球,把相机倒转180度拿着、或者人打着倒立在拍照。同样的事物,看上去会颠倒过来,全是因为站的位置不一样。

            拍下那个月亮后,我就期待着满月的夜晚。能拍到几张南国满月的照片,就圆满了。可惜,从那以后,每天天空都是云遮雾障,没有再见到月亮。唯一一次再见到月亮时,是我们把营地扎好的那个傍晚。那时我已经很累,正躺在帐篷里喘气,听见有人喊月亮出来了,赶紧咬牙爬起来,出去拍月亮。可惜海上有些雾气,月亮不是很亮;也可惜我们发现晚了点,月亮升得有点高了,不是在地平线上;更可惜月亮已经过了满月点,缺在另外一边上。没有机会拍到理想中的南国月亮,只好随缘了,如人生等待中的一切过往。

            还在野外归来的疲累中,又碰上了20年来仅见的超级月亮。白天的时候,天气很好,我就期盼着晚上是个晴朗的夜空,可以一睹超级月亮的大个。老天有时还是很争气的,今晚它就很晴朗。我出去拍了几张超级月亮,看看照片好像有点不一样。拿过去拍的满月来比较,可以感到今晚月亮的清晰度比较高一点,这和它离我的相机更近了,因此也更大、更亮了有关,也和相机没有抖有关。相比而言,我觉得去南极路上拍的月亮,似乎更加清楚一点。尽管拍的时候,人是站在移动摇晃的船上,手端着相机。这可能是由于满月是正面受光,不容易有立体感而显得清楚,而未满的月受的阳光有个角度,显得清晰一点。或者是在南边,我得到了神助。不是很明白,等行家来指点。总之,20年一现的超级月亮,能被我见到,可遇不可求,亦如人生等待中的一切过往。






(最后一张图中是北半球的月亮,上面的是今晚的超级月亮)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24407.html

上一篇:到南极去看冰
下一篇:从鲁迅《人之历史》看民国初的科普
收藏 IP: 68.36.2.*| 热度|

53 陈绥阳 王号 张婷婷 曹广福 陈湘明 张天翼 李学宽 武夷山 杨学祥 任胜利 刘用生 肖重发 丁甜 朱志敏 傅云义 赵凤光 侯成亚 郑永军 王安邦 梁进 高建国 刘艳红 金小伟 武京治 张珑 徐迎晓 刘庆丰 吉宗祥 王德华 许培扬 李泳 梁建华 钟炳 鲍海飞 唐常杰 齐霁 张焱 卫军英 马昌凤 赫英 王永林 孔晓飞 陈飞 迟菲 陈静 刘博 杨正瓴 王桂颖 杨月琴 邓旭坤 李务伦 nipy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