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夕阳下的铁丝网 精选

已有 7170 次阅读 2010-12-21 05: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夕阳的傍晚,收工的路上。站在戈壁草原上,回头去看夕阳下的铁丝网,会有一种美感,也有一种张力,让人联想到天空下我们得到的保护,或失去的自由。

            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铁丝网的基本功能有两个,一是分隔,比如三八线上的铁丝网,让南北两边的人不要碰面打起来,保持冷和平,那是一种冷酷的界线,是非分明。站在这边看,那边是敌人。站着那边看,这边是敌人。铁丝网的第二个用处是圈地。在平地上围一个圈,就成了集中营或监狱,坏人用它来关好人,好人用它来关坏人,偶尔也有关了自己人的时候。圈在里面的人不能随便上街打酱油,失去了自由,这是对人的惩罚。以限制自由来对人进行惩罚,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发明和文明的表现。反过来也说明,自由以及与人交往是人所需要的,失去了会让人难受。所谓惩罚,就是强迫让人独自难受。

            在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中,有一回三毛饿了又讨不到饭吃,想出来一个好主意,就是去打警察,然后被警察抓起来关到监狱里去。他失去了自由,但有了饭吃,虽然是牢饭,但饿了没有难吃的饭,似乎铁丝网里面也有可取之处。或者对三毛来说,肚子饿的难受比不自由的难受更难受。这也是为什么有为斗米折腰的事情。不自由和肚子饿,能够两者兼不得的人是幸福的。二者兼有,日子就难过了。

            铁丝网对自由的限制程度,与其所圈的面积成反比。当圈的面积足够的大,谁在里面,谁在外面,或者说谁有更多的自由,界线就变得模糊起来。就像我们在戈壁滩上走路,走着走着,碰到铁丝网堵了路,通常不知道自己是在里面还是外面。两边的感觉差不多,都是一马平川,我们多半会说要翻出去,但很多时候恰恰是翻进去了,进去了似乎也无所谓。戈壁草原上的铁丝网,保持了它基本的功能,只不过通常是用来对付羊而不是对付人的。它分隔开牧民的草场,你家的羊不要吃我家的草,天下就能太平。此外,铁丝网也用来圈地禁牧,不让羊进去,这样围栏中的草能无忧无虑地好好长两年,否则会被羊啃到根都没了,草场就会沙化,一起大风,下游的城市就能嚐到戈壁滩的沙尘味道。因此,羊也不能太自由,可以随便到处去吃草。现在草原上的羊很多,却没有狼来制衡,好在狼的功能被人所替代,羊还不至于把草原啃光。

            还有一种无形的铁丝网,拦住人的文化、思想、创造力。等下回我拍了好照片,再说。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95606.html

上一篇:路过乔家的大院
下一篇:血色月亮
收藏 IP: .*| 热度|

41 李侠 武夷山 杨学祥 张志东 王桂颖 鲁雄 赫英 祖乃甡 郭向云 梁进 刘进平 曹广福 朱志敏 罗帆 陈国文 刘立 朱定局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余昕 赵宇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陈静 鲍海飞 李泳 许培扬 唐常杰 武京治 丛远新 黄锦芳 张玉秀 侯振宇 littlejoy small03 colorfulll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