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我们已知的宇宙 精选

已有 11709 次阅读 2010-10-31 08:44 |个人分类:有关科学与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在自己的第一堂课上,会给学生放一段《已知的宇宙》(The Known Universe)的短片(见链接)。这个短片,是根据世界上目前最完全的宇宙四维数码图制作的。有时我会请影片的科学指导,我们馆的天文学家,30来岁的Ben来讲20分钟的课。Ben可以翻译成“笨”,但这个“笨”极为聪明,他给我的印象,有点爱因斯坦II的味道。他折腾出来的这个短片,表现了现代天文物理学的宇宙概观。镜头始于青藏高原,带领观众穿过地球大气,以光速离开地球的距离,漫游于漆黑的太空,进入宇宙大爆炸后的余晖之中。影片中见到的一切,都是基于真实的观察以及物理学定律对各种观察数据的解释。每座山峰,所有的行星、卫星、恒星、星系、类星体以及我们宇宙空间,都依据了目前最翔实的科学知识,准确表现出了这些天体的相对大小和位置。相对于已知的宇宙,也有浩瀚广阔的宇宙空间,由于各种科学原因,我们今天还未能记录其中的奥秘,留下巨大的空白或者说黑暗。这个短片,在YouTube上已经有了六百五十万的点击。

            我不懂天文学。我放这段影片的目的,是想让我的课能在这样一个背景中开始,给学生一个空间和时间的概念,人类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开始自己的科学探索的。念书的时候,我们能学到很多的科学知识,知道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有过很多伟大的科学发现,产生过很多科学巨人和思想。从天圆地方、地心日心之说,到今天能在屏幕上以视觉体会已知的宇宙,我们的确更人化了,也会毫不吝啬的表扬和庆贺自己的各种发现。但我们的地球、人类以及人类的发现,更不要说每个人能知道的东西,在这个宇宙中是如此的渺小和微不足道。我们其实连自己的地球还没有怎么弄明白,更不要说外面的世界。

            所以,我给学生说,你们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时,要想到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的探索;人类一直在探寻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不要把科学当做真理来看待,因为真理代表了尽头,而科学的探索,没有尽头。


(没有弄明白怎么链接视频到博文,各位点击链接看吧; 最好全屏观赏)

《已知的宇宙》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7jymDn0W6U

http://www.amnh.org/news/2009/12/the-known-univer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78931.html

上一篇:父亲的日记——在第四个五年计划里
下一篇:我们研究生院博士资格考试的一些问题和程序
收藏 IP: .*| 热度|

35 刘用生 李宇斌 周可真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李霞 王桂颖 鲍得海 祖乃甡 吴雄斌 王琛柱 梁进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号 寸玉鹏 傅云义 吉宗祥 杨正瓴 黄晓磊 赵宇 陈湘明 张珑 李学宽 陈辉 刘晓瑭 齐霁 武京治 李毅伟 littlejoy small03 xd xqhuang zhangzhi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