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开国纪念邮票

已有 9622 次阅读 2010-6-19 09:51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人把集邮看成一种投资,或者更进一步成为一种投机。但集邮的本意,是为了一种不能忘却的纪念。那些曾经的故事,在方寸之间,伴随我们长大,告诉我们一些过去的故事。我父亲集邮,从建国后的第一套邮票开始到今天,几乎所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邮票都集到了。但是文革中发行的邮票,比如那张著名的“祖国山河一片红”,因为文革中没有集邮的心情,加上本来就比较稀少,没有集下来。这枚邮票上因为没有画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并且西南地区国界线也不是很准确,邮电部当时急电全国各地邮局立即停售,全部邮票清点退回。但有些邮局违反规定提前出售了一些邮票,致使“一片红”少量流出。该枚邮票现在名列世界珍邮之中,一枚十好几万还买不到。我爹要集下来就好了,我肯定不会拿去卖钱。

      文革结束后,父亲有一段时间没有反应过来要集邮,因此错过了几张要紧的邮票。不过很快,他就投入了集邮的洪流中,把每年的各种邮票,小型张,首日封等等,都一套套地集下来了。集邮过程中,结交了全国各地很多的邮友,大家互相送实寄封,信封上字写得规规矩矩,邮戳盖得很讲究,玩得挺开心。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我集邮。如何识别特种邮票、普通邮票,邮票的品相,如何保存,如何观赏等等。他现在还在集,是一种生活习惯。现在躺在病床上,已经没有精力再去整理那些邮票了。两年前他把自己集了一生的邮票都白送给了我,估计因为我是他儿子。

      建国初的邮票,面值都很高。一枚邮票面值几万元,感觉那是好多的钱啊,背一捆出去可以买几箩筐鸡蛋了。其中比较特别的一套,就是《开国纪念》邮票。它是建国后的第四套纪念邮票,有两个版本:一是全国通用,面值有八百,一千,两千,三千元四张。二是东北贴用的,面值分别为五千,一万,两万,和三万元四张。1949年,当时的邮电部根据中央命令,要为开国大典设计一套邮票。邮电部接令后就组织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并决定以大阅兵、国旗和毛主席头像为邮票的主题元素。但第一个设计图稿出来后,不能令人满意,被否决。最后设计工作紧急转交给了一位叫孙传哲的年轻人来做。孙传哲出生于书画世家,后又师从徐悲鸿。他将自己曾为华东解放区设计过的一枚毛泽东头戴军帽的邮票图案,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坦克飞机天安门图案结合,并立式构图,表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寓意。这个《开国纪念》设计顺利通过审查,但时间上错过了开国大典。几经周折后,到1950年的7月1日,中国历史上第一套“国庆邮票”才问世,也成为建国题材集邮不可或缺的龙头邮票。

      我父亲的这套邮票,据他说是在越南工作时集到的。我知道后,一度猜想这会不会是山寨货,真是夜路走多了,总有会撞着鬼的恐惧。仔细想想,那时的越南估计山寨不出这样的邮票,而且也没有这个必要。但这套邮票除了原版外,确实有再版。我查了一下我的这套邮票,知道它是哪一版。这八张邮票中,只有一张是没有用过的。当时邮局的工作人员,似乎盖邮戳都很细心,所以用过的邮票品相都不错。加上父亲一直把他们保存得很到家,60年后,这些邮票看上去仍然很漂亮。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36825.html

上一篇:父亲的日记——1964年国庆节
下一篇:世博荟萃——美人鱼
收藏 IP: .*| 热度|

27 刘俊明 武夷山 李霞 王桂颖 张光明 卫军英 陈龙珠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杨远帆 曹聪 梁建华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杨正瓴 陈永金 吕乃基 杨芳 苗元华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赵祺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