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专业和业余相机的差别 精选

已有 11307 次阅读 2010-4-18 10:11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使用胶卷的年代,我用过一个尼康F5的专业相机, 钛合金的壳,挺沉挺大个,号称很皮实,不怕摔不怕磕,极地低温等恶劣条件下,使用起来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我背着它和跟它配套的镜头们在炎热的野外爬山走路,转了两季,没有拍下什么像样的照片来,倒是每天都把我累得够呛,流了很多汗。我还没有把F5弄明白,数码时代就降临了,柯达胶卷很快绝灭,无奈地走进了历史,仍然年轻潇洒的F5也一筹莫展,赋闲在家。当然,不用说可惜,因为那就是历史的必然。后来出野外,我多半就用数码的傻瓜相机,很方便很轻巧。一代一代的傻瓜们,我用了不下10种,感觉跟它们有点缘份。最新一款的傻瓜,是Canon PowerShot SX210 IS,上个星期才买的,黑色的壳体,紧凑优雅。和上一款比较,新傻瓜14.1百万像素和14倍的光学变焦,在可以往兜里揣的一类傻瓜中,应该是佼佼者,值$350。这样的相机,一个野外季节如能拍上34千张照片,即使因为风沙尘土等原因而壮烈牺牲,也就值了。想想我们很多几十万、几百万买的仪器,一辈子没有贡献过什么有用的成果,若干年后就在无恙状态下寿终正寝,也是豪华的一生。相比而言,我的一台傻瓜相机,尽管一个季节也许就报废,但它总能留下些值得留下的照片,鞠躬尽瘁,死得其所。

            过去若干年中,我曾经试过好几款所谓的专业数码相机,除了重和麻烦外,它们的确比我用的傻瓜要强很多。但我一直都没有动买一台专业相机的念头。因为我觉得花了很多的钱,把一个超强的专业家伙拿在我这个业余的手中,有点浪费和委屈,也有点害怕再背了那么沉的东西爬山。可是有些东西,傻瓜相机是办不到的。就像地面上的天文望远镜,很难看到哈伯能看到的太空。也许在大部分情况下,一个傻瓜相机可以做到一个专业相机能做的90%的活,但剩下那10%,是傻瓜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那就是专业相机值钱的地方。就像华尔街那一帮圈钱的高手,他们工作不一定比我辛苦,喝酒不一定比我厉害,做加减乘除不一定比我灵光,但人家能弄钱,这就不一样。差一点,差很多。所以,为了那10%,我想还是咬牙去弄一套专业点的相机吧,也算是数码摄影过一回。

            因为用数码佳能多少有点心得,也有些习惯,就选择了佳能系列。吸取F5的教训,我不想再买个头最大的那种相机,因此没有考虑佳能的EOS-D1系列,尽管这是佳能的旗舰产品,它们对我来说有点太复杂、太专业、太沉重。我买了一台EOS-5D Mark II,带一个EF 24-105mm f/4 L IS USM镜头。另外再买了一个EF 300mm f/4L IS USM长焦镜头以及一些配件,估计够我用了。当然,又有了一个要学习的过程。对于近景和随时要拍的东西,我的新傻瓜大体可以胜任。对于远点的景物,5D就会高出一头。下面是一个比较,一只大约20米外的松鼠照片,在阴天、背光条件下拍的。第一张照片是傻瓜拍的效果,几乎只能看到一团毛。第二张是在同样条件下5D300mm拍的,可以看到点形状了,无论色彩和清晰度,差别还是明显的。这两张照片的性价比大体上是1:12,每个人会根据需要来决定该花什么钱,买什么货。其它两张也是5D的试验结果,我还不大懂5D,得慢慢习惯。到目前为止,我博客上的照片都是傻瓜们的功劳,以后的照片中,就会有5D的产品,希望能出些更好的结果,值回那些价钱。当然,我也知道,背着它会很沉重;但那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13293.html

上一篇:我在一位哥大博士生资格考试中提的问题
下一篇:方便面随想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46 武夷山 张志东 刘全慧 王桂颖 郑融 任胜利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朱志敏 王德华 李阿根 赵凤光 王号 杨远帆 曹聪 钟炳 张亮生 戴小华 刘全生 陈国文 梁先庭 刘凡丰 杨正瓴 吕喆 黄晓磊 刘畅 吕乃基 赵宇 杨芳 苗元华 张天翼 苏金燕 陈湘明 李学宽 年福忠 张旭 陈静 鲍海飞 唐常杰 左正伟 李海峰 赵祺 littlej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