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清明回看冬林

已有 6598 次阅读 2010-4-5 07:45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来了,迎春花、玉兰花,很多花,都在怒放。人气也活泛起来,这早已在千年前的清明上河图中就记录了下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这样的时节,也是祭祖、扫墓的日子。 个人,会在这个时候缅怀自己的祖先;社会,会纪念那些为了今天而在昨天牺牲的生命。因此人间有了那个关于“介山”的传说,更不要说去扫烈士墓,就像我在戴红领巾时的岁月里,每年都有的活动。清明不仅是一个可以期待未来的日子,也是一个可以回望的季节。大自然的春花,何尝不是为了感怀过去的冬季而开放?

            冬天的树林,叶掉光了,没有什么色彩,缺少了生气。人们看完秋天树林的红叶后,常常就把冬天的树林遗忘了,这是人之常情。我也许小时候比较淘气造孽,长大了后慢慢被老天罚苦行,常常会穿上跑野外的鞋,到一些荒凉的林子里去窜。跑多了后却发现,没有树叶的冬林,也挺好,让我高兴。这个时候的树林, 树的枝、节、杆都很清晰, 立在冷风中有一种昂然的气势,让人感到一种真实 尽管很枯燥单调,没有什么色彩,但谁也不敢说,到了春天它们不会再苏醒。有时我会想这树林有点像人群。比如文革的时候,大家都说同样的话,穿一色的衣服,没有谁敢抹胭脂口红。但人的心思还是很活泛的,想像绿叶一样的发,像花一样的美丽,想过好点的日子,各种心思从来没有死掉过,只不过在默默地等待着春天的到来。就像那些只有枝干的裸林,心都还活着,不能叫做枯林。所以我相信,花儿自己熬不过冬季,到春天开放时,肯定有一份感怀冬林的心情。这大概是清明之所以清明。

            把几张冬林的照片放在这里,算作我的清明感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08942.html

上一篇:京灯
下一篇:我在一位哥大博士生资格考试中提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王铮 杨学祥 张志东 李霞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郭向云 陈儒军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德华 罗帆 寸玉鹏 吴飞鹏 钟炳 张焱 刘全生 吉宗祥 苏金燕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