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京灯 精选

已有 6817 次阅读 2010-4-2 05: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们一般不大会注意到灯。白天,灯太不起眼。太阳下有那么多的花红柳绿、莺歌燕舞,谁也看不见灯。晚上,灯本来就该立在那里,亮着。只有黑夜里停电灯灭的时候,人们才会发现灯。

            北京的灯是各式各样的。夏天的夜晚,从长安街的红墙下走过,地灯的光投到墙上,有一种神秘感,让人猜想那厚墙之后在发生着什么。墙根下,有不知何方来的闲人,坐在椅子上纳凉睡觉。那厚墙上的灯光,给流浪者一种踏实的感觉,可以在夜空下安心睡觉。过年过节的时候,京城灯火辉煌,灯的花样很多,令人兴奋激动,黑夜的生活,比白天还要精彩和繁忙。很多餐馆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那充满旧时气息,又有一点暧昧色彩的光,吸引着上帝们 那些前来品尝佳肴的客人。到了冬天,树叶掉光了,街灯可以在凌乱的枝桠中露更多的脸,冷风中却发现,它原来是那么孤独苍凉。四合院的灰墙前,那样的灯光,调和出多少悲欢离合,老百姓的寻常日子,和没法忘怀的城南旧事。而那些旧事,像苍白的灯光,虽然留在记忆中,但轮廓已被光阴磨得模糊,也没有什么色彩了。曾经一起走过那个夜晚的人,也许还能感怀和理解那样的灯光 - 它所给予的光明和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08209.html

上一篇:伊达——科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的炒作
下一篇:清明回看冬林
收藏 IP: .*| 热度|

28 武夷山 王桂颖 张光明 郑融 任胜利 王琛柱 王德华 罗帆 何士刚 王号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梁先庭 吉宗祥 黄晓磊 刘畅 吕乃基 赵宇 苗元华 侯成亚 李泳 左正伟 赵祺 陈健 nipy littlejoy hfei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