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老照片——来自心底的快乐

已有 12633 次阅读 2010-1-11 00:50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有一些底片,是上山下乡时我们一帮知青的留影。已经记不得是谁拍的,如何留在了我这里。扫描出来的照片质量很差,但还可以看出人模样来。有些人我还记得名字,有些已经想不起来了。毕竟,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人物景色了。照片中的人,现在散布在欧洲、非洲、北美和亚洲。每个生命,都沿着自己的轨迹在运动。当时的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今天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看着黑白的画面,我有众多的心情。心情之一是,那时的生活是那么的简单和清贫。简单到只比圈里的猪多点吃饭的讲究,清贫到吃完饭就没有剩下别的什么东西了。那时的梦想,是什么时候能把红烧猪肉吃个够,然后有书可以读。现在的年轻人,可以说是在我那时梦想的大海里泡着。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我很难想象。

            照片上的我们,都是十七、八岁,今天看上去,是那么年轻。在山头上看日出,在稻杆堆上合影留念。 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事,就是折腾东方红拖拉机和手扶拖拉机。拆开了装,装好了又拆。搞得一身油乎乎的,是当时很酷的一件事情。和现在同龄人的追星疯、玩电脑游戏的高科技相比,我们就是一帮土人。我们除了对下一顿吃什么感兴趣,也议论国家大事,笃信革命一定会成功。大家都充满了信念,知道自己在山沟里种庄稼,养活自己,其实不止是为了自己,也是对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受苦受难的人们,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贡献。所以那些年轻人脸上,都表现出了一种自信、乐观和满足,尽管也不能掩盖那伟大中的幼稚。那种来自心底的人性表达,让我今天很感慨、很羡慕。

            日子虽然清贫简单,但我们过得很开心。我过去说过这个话,现在有了照片,可以从那些记录下来的短暂时刻中,印证我的话。穷,也可以开心。我们确实很开心。 我不知道从那些日子后,有没有过更开心的时候,尽管现在得到的东西和那时拥有的没有任何可比性。如今的日子,物质、精神内容都极大的丰富了,但开心的程度有没有成比例增加就很难说。我们都在时间隧道中,跟随着人性和科学,走向一个更丰富、更美好的未来。也不得不为了那更美好日子的到来而担忧、烦恼、痛苦和奋斗。为得到而付出,直到有一天我们都感到了满足。人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一切而感到满足,那该是多美好的日子。遗憾的是,我肯定是看不到那一天了。所以看看老照片,可以让我想象一下,将来人们满足后,来自心底的快乐是个什么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86060.html

上一篇:日子似草,岁月如歌
下一篇:冬季去看海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50 刘用生 韩枫 刘俊明 武夷山 肖立志 张国庆 王桂颖 郑融 艾云灿 祖乃甡 王琛柱 马昌凤 梁进 刘进平 张星元 王德华 罗帆 俞立平 王号 杨远帆 寸玉鹏 梁建华 陈安 吴渝 钟炳 陈国文 刘立 马丽丹 刘艳红 张丽娜 吴卫华 刘畅 孙永昌 吕乃基 苗元华 李志俊 王力 陈伟 陈湘明 李学宽 年福忠 侯成亚 姜虹 鲍海飞 左正伟 刘晓瑭 biofans littlejoy djiang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