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秋红心情 精选

已有 12519 次阅读 2009-11-12 06:44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是四季和四季的特点。动物会在秋天时把膘添足,毛储厚,巢筑好,然后冬眠。或者千里迢迢跑到南方阳光地带去避寒。对于人来说,四季当中,似乎对秋天更有感觉。这可以从科学网博客中咏秋的文字图片得到印证。一个很重要、 很实在、也很俗气的因素,人们常常没有注意到或者有意不提,那就是因为秋天有了收获,仓中贮满了粮,有吃的了。而肚子吃饱了以后,就会在冬藏之前,大发议论说心情。这和心在胃上面的人体解剖构造有某种关系。胃要是瘪了,心就没了底,很难高兴。或者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我被灌输的马克思主义。现在的世界,比较少有郊寒岛瘦的苦吟。看看我的上一辈,经历了战争、逃亡、饥荒、政治运动,他们都挺过来了。对很多人来说,现在的日子毕竟好过了许多,我们是幸福的,没有理由不欢天喜地。

      春天有茁壮的萌芽可以期待,但秋天有肥硕的果实可以品尝。还可以感叹昨夜的清风带来皓月的冷峻,以及落叶哀怨的低语,说世界从绚丽走向凋零。秋天混合了赞叹、感恩、伤感的复杂心情,写在五彩缤纷的原野里。古人总是把秋天跟春天来比:残秋尚带桃花影,霜叶红如二月花,等等。但我觉得秋天的色彩好过春天,因为前者更加的大气,有一种怅然的侠义。我们为什么不反过来,把春花与秋叶做攀比?因为我们是前人的后人,我们都不愿造次。

      霜叶的红,成熟作物的黄,秋高气爽的天蓝,这三原色的对比调和,让秋天格外的绚丽。这些原色可以调出各种别的色彩,而别的色彩却调不出原色来。在这三原色中,红色最为特别,它是东方的色彩,象征着喜庆和革命。红颜可以知己,黄颜不知是谁,蓝颜不知己也就罢了。贴几张红色系列的秋日照片,说一种已经过去了的秋红心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70395.html

上一篇:家乡的小吃与胡适和丁文江
下一篇:雪化之前去看冰
收藏 IP: 68.36.2.*| 热度|

29 刘用生 杨月琴 武夷山 张志东 王桂颖 郑融 梁进 张海燕 鲍博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罗帆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黄晓磊 杨芳 李志俊 王力 陈湘明 李学宽 李泳 biofans littlejoy mqh pkuzeal chenghai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