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决定性瞬间 精选

已有 9583 次阅读 2009-8-18 11: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今年夏天拍到的一只家燕低飞过水面的照片,让我想到决定性瞬间(the decisive moment)这个概念,它出自法国纪实摄影家亨利·卡蒂尔-布勒松 (Henri Cartier-Bresson)。我在念大学时,知道了纪实摄影(candid photography)这个词。那时是文革后,我们这些学生的知识体系都很支离破碎。学校开了一些讲座,为我们恶补一些该得到却没有得到的知识。其中一个讲座,就是关于纪实摄影,提到了卡蒂尔-布勒松。布勒松1949年前后在中国居住了一年,有6个月是在国民党政府下,6个月是中国解放后,他抓拍的很多照片,记录了那个中国历史变迁的过程。我一直记得从那个讲座中,知道了两个概念。一是纪实摄影,拍照要自然;二是相机不重要,关键是人怎么看怎么构思,所有的创作,体现在按下快门的那个决定性瞬间。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

    但在实际生活中,人往往不会听别人的经验之说,或者听了想学也学不会。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要用相机。总觉得自己拍照不好是没有一部好相机。一直都在想哪天能拥有一部好相机,然后就能有好照片了。我用过的最原始相机是海鸥双镜头,最高档的是传统的尼康F5,那已经是传统相机中最好的了。有两年我背着后者在野外转过,很沉很费劲。各种功能也多, 要拍一只鸟,从包里掏出相机来,折腾半天光圈快门等等,弄好抬头一看,鸟飞走了。
没有等到F5拍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数码时代就来临了,五花八门,几个月就是新的一代相机上市。慢慢我也发现,买一个好像机就能得到好照片,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想法。对大多数非专业爱好者来说,这基本上是一种错觉。但生活要自己过才能学到,很难靠别人来教。

    经过多年的筛选,终于发现傻瓜相机用起来比较方便、顺手。我博文中的大部分照片是自己照的,全部出自傻瓜相机,都是佳能系列的机子。我基本上不用闪光灯,大部分照片我觉得都还可以,尽管离专业水准有距离,但记录一些生活、工作上见到的东西,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好了。燕子的飞翔速度很快,而且在近距离中。蜂花的近照也可以看到不少的细节。这两个例子说明,现在的很多傻瓜相机已经很聪明了,有很多类似手动相机的功能和图像质量,熟悉了以后,会拍出效果不错的照片。用什么相机拍照,在大部分情况下不是一个问题。真正需要花功夫的,是如何把握好按下快门的那个决定性瞬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50058.html

上一篇:上海印象
下一篇:洄游的三文鱼
收藏 IP: .*| 热度|

28 李侠 武夷山 徐磊 郭胜锋 刘玉平 郑融 任胜利 郭向云 梁进 刘进平 王安邦 朱志敏 王德华 罗帆 肖重发 寸玉鹏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刘畅 苗元华 王力 陈湘明 齐霁 littlejoy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