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周末杂思一束

已有 6672 次阅读 2009-5-16 09: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谁识得她?

去爬山,遇上了她。不过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是谁,有点粗心了。我的记忆中,那雕像前没有任何标志。她也许是山里的仙子;也许是我认识的一个人,有点像,又有点不像;也许是传说中的一个山姑;或者是人们创造出来的一个形象。从那些红布条,可以看出人们对她很敬爱,把红布条拴在她的发髻上,脚趾头上,脖子上,手腕上,腰上。喜欢归喜欢,爬到她身上系红绳,好心也好,歹心也好,一点尊敬的意思都没有了。最后官家只好拿铁栏杆把她围起来,让她有点坐牢的感觉。喜欢一个人或物,得给她自由,否则就不叫喜欢了。认识不认识她,其实关系都不大,只要给过路的我美感就好。



撞钟的和尚

和尚的职业现在有什么内涵我不是很清楚。我过去的认识是:和,为三界统称,尚,乃至高无上的意思。
我见到那个现代和尚坐在一个路亭旁,一边听着MP3, 很投入,一边手拉着钟绳。身边还有一个精致的暖水壶,里面不知装的是咖啡还是茶。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只要有人对着亭中的菩萨磕头烧香供香钱,他就把钟绳拉动,把钟敲响。让磕头的人感到一点动静,觉得物有所值,还会做回头客。那和尚一副红尘不染,心不在焉的模样我觉得他不会是在听佛经,而是在听庞龙的《两只蝴蝶》或者是动力火车的《终于明白》。我这是凡人之心了。其实只要有香钱,其它都不重要,大概是和尚此时的心情。这样的和尚我是很敬佩的。有些地方的和尚会强给你算命,先把地狱描绘得很可怕,你不给他 ‘捐’个几百块,他就会把你的命算个大不好,让你觉得会被下地狱。这个和尚毕竟还是等人自愿掏钱,比较有道德。




黔南第一山

凡是称第一的,无论是在人间还是天堂里,都要有足够的底气来说这第一的话。 黔南第一山,是董必武题写的。董必武曾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代主席。他说的话,我们不能不听,不能不信。此外,我觉得董必武的字写得很好,很正派。有点像启功的字,而他们的字都有点瘦精体的味道,而瘦精体可以追溯到宋徽宗,一个在中国历史上没落的皇帝。在青山绿水中四处留字的人,都是有名望的人。没有名望的人留下的东西是涂鸦。这可以归结到中国文化中学而优则仕的传统。方块字写得好的人多了去,能留下点墨迹来的人要么真有点本事,要么真有点地位。两者之间,还有谁能留下点什么?




憨山大师法语

憨山大师法语说:佛祖出世,千言万语,种种方便,说禅说教,无非随顺机宜破执之具,…。能评说佛祖出世的僧,一定是高僧。我带着崇敬之心情读完憨山的法语,最后还是没有明白他说的是什么东西。愚钝。但我对那白墙红字很感兴趣,字拙中带有禅意。这是俗人对事物的肤浅认识,好看不好看,有时会决定一个人对世界的认识;反过来,也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止语

大概也可以读成语止,意思都差不多。 “祸从口出”是有佛教故事的。所以读经的人,不能乱说话,要止语。这个我可以理解,因为我就是被这样教育出来的。我经常在会议上带头发言说话,也知道我会因此少活几年,但无所谓了。我感到特别的是寺庙里为什么这么多的女弟子,在贴了止语口号的佛堂中读经。也许女人对佛教更感兴趣?或许像一位朋友说的,男写诗,女写词,佛经可能念起来比较悠扬顿挫一点,适合女性,就像词一样?不懂。止语。




石刻观世音菩萨

我见到的观世音菩萨是镀了金的,尽管身子里面可能是石头。我小时候没有见过这个菩萨。那时人们还没有钱,不能布施任何东西给庙里的和尚,更别说请一座佛像。人穷的时候,真的不能要求太高,他们不出去打砸抢,已经是对社会的贡献了。现在人们吃饱了,可以请来高大漂亮的菩萨安自己的心、保佑自己,也让这寺院里多了不少景色,我对此很感激,也觉得赵xx女士敬献的那块牌子,比观音菩萨本尊还要有感召力。多一些这样的赵女士,我们的日子会更完美、更好。




游戏功德

水池子里搁了几个陶瓷的瓶罐,人可以瞄准瓶口把硬币投下去,看看它能否进入瓶罐中。硬币在水中会自由飘动,投币人的心思不一定能被水理解。这也产生了游戏功德的效果。心想的,不一定能成,而一不小心,倒是进去了。所以,功德也不是随便想得就能得到的,即使你投的是钱,也要在游戏中随缘。山里的和尚,倒是一分一分地攒集着香钱。我也游戏了一把,我投的钱币有没有掉进瓶子里去,我不是很关心。我只是在观察分币下落的路径,好像没有什么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32200.html

上一篇:【笔会作品】水龙吟 - 端午祭屈原
下一篇: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环境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张志东 廖永岩 郭胜锋 王桂颖 王海辉 刘玉平 郑融 郭战胜 谢柏松 梁进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肖重发 王亚娟 钟炳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刘畅 陈湘明 biofans iluay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