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我的北大录取通知书 精选

已有 30042 次阅读 2009-5-3 10:46 |个人分类:我的父母与学生时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往事岂能如烟, 77年高考记念

    我一直留着我的北大入学通知书,因为它标志了一个命运的转折点。我在博文“往事岂能如烟 - 77年高考记念”中,多少提到一点当年的事情。现在有个电影,讲77年高考的事,据说拍得不错。看了一些评论后,让我又有了写几句关于一个老话题的感觉。看我当年的入学通知书,想起我坐在到北京的火车上的情景。到了学校,有同学用个三轮板车,帮我把一个箱子、一个铺盖卷拉到23楼我的宿舍去,睡在上铺,一切都历历在目。那天晚上,我身上穿的是一件崭新的棉军大衣,是父亲送给我上学的礼物,我一直保存到今天,放在我的办公室。有时中午累了,在沙发上躺一下,就用它来盖。
    当年上学的学生,根据工作年头的长短,有带工资上学的,也有不带的。比如我,通知书上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是否带工资学习 - 否。 很简单。还压了我们单位革命委员会的大红印章。签名的人,是队上管人事的头,我们叫她陶阿姨。她的儿子跟我一起下乡,一起到地质队工作,同甘苦共命运了好几年,可惜她竟然不肯在通知书上为我写个“是”。我当时一个月20块钱的工资,现在的学生会把它当笑话看。吃一顿麦当劳的经费,带不带它上学有什么关系?这就是好几代人的代沟了。那个时候,一个月20块,可以让我气粗到能偶尔去北大留学生食堂要一个小炒解馋,和那些非洲国家来的黑人兄弟平起平坐一回;或者到学校对面的长征食堂,喝瓶啤酒来盘木须肉;甚至去海淀电影院,看场电影《小花》。现在看上去土得掉渣的事,那时酷得够不着;就是一个理:差钱啊。
    不过我写这段博文的目的,主要不是想说我自己。我觉得再怎么样,我赶上了那班车,赶上了改革开放。很多的人却被扔在车后面,连抱怨的机会都没有,也就过了一生,这就是历史的残酷。写这段博文,是因为高考1977这场电影勾起来下面这段事,我曾写在我的博文留言里,但一直想把它翻出来,写在博文中。
    2007年三月,我在北京搭出租车时,和司机有一段对话。闲聊中,他问我多大年纪,我报上了。他说“我们是同时代的人”。我很自然地问他是不是也下过乡。他说没有,因为他哥哥下了,是在黑龙江漠河那边,他因此留在了北京。好像电影《高考1977》就是以黑龙江那边的知青生活为素材拍的。我问他你哥哥现在怎么样?他沉默了一下说,退休了,耳朵聋了。然后跟我说起他哥的故事。
    他们家是工人, 当初知青回城的时候, 他哥哥人老实,不会去疏通关系,家里也没有经济能力去送礼,所以他哥和另外一个知青老是回不来。当地很多知青为了能回城,就使用了极端手段:自残。他说的几个例子之一,是有知青到医务所去偷注射器,到小卖部买了打火机用的汽油,然后往自己的血管里注射汽油。打了汽油后赶紧去验血,希望验出点什么毛病来,可以得到医生证明,从而能够回城。他哥哥和另外一个知青采取的方法,是把两根筷子的一头削尖,各插一根在自己的耳朵眼里,然后两人对坐着,喊一声拍,两人同时挥手,把筷子拍进对方的耳朵里。耳膜破了后,他们都回城了。司机还说了些别的,我没有听清 - 我坐在那里流眼泪。
    经历坎坷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但比起把命扔在荒野里要好很多,毕竟可以活着,并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有机会回头看见自己留下来的脚印。 那些经历,是人一生拥有的最有价值的财富;当然,也会是永远的伤痕。这些伤痕,可以给后人一些启发,好好做事,不要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还可以拍成电影,感动人的同时,还能赚钱。为什么不呢?
    很多人在疼砭知青上山下乡时,我都有一种矛盾心理。我吃的苦不够多,而且有幸上了大学。一方面,我可以理解那些完全失去上大学、回城机会的知青,比如我的姐姐,他们心里对自己的人生,是一种什么滋味。另外一方面,我也见过无数农村少年,他们生长在那样的山沟里,连山那边有什么都不知道,连抱怨自己命运的权力都没有。我们在城市长大的人,凭什么又有那么多的抱怨呢?




高考19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29586.html

上一篇:荷花与污泥——一个困扰人的逻辑
下一篇:【笔会作品】端午随想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88 杨正瓴 张玉秀 杨华磊 杨月琴 任国鹏 曹小晶 杨如意 刘用生 陈筝 程南飞 余昕 吕洪波 赵宇 谢鑫 马红孺 杨晓虹 李海亭 陈智文 李宇斌 姜宏斌 田莫千 陆君安 赵凤光 朱杰 肖继耘 姜虹 张钰鹏 苏金亚 陈杰 刘玉仙 陈敬朴 秦占杰 柏涛 冯珞 蒋永华 周猛 武夷山 张志东 李小文 徐磊 廖永岩 曹成 郭胜锋 刘玉平 郑融 艾云灿 任胜利 祖乃甡 郭向云 吴雄斌 马昌凤 梁进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朱志敏 王德华 余孟孟 黄安贻 俞立平 杨远帆 曹聪 钟炳 张亮生 周景良 杨秀海 宗世海 周春雷 邹斌 陈国文 陆占国 刘立 李宁 陈苏华 胡军华 方运潭 刘秀群 徐会会 刘畅 杨芳 王启云 苏金燕 龙桃 vangue xuqingzheng pwjxp ChaRen Madel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