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寒山野梅

已有 6954 次阅读 2009-2-23 06: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梅花



    看见好几位博主关于梅花的博文、照片,我也凑一份。我过去看见的梅花都是栽在公园里,修整得很好的那种。这次是在山里看见的野梅花,印象当中是第一次。那片山是我小时候常去的的地方,但从来没有注意到有梅花。那株野梅花看样子三十年前就该在那儿了。那时我还太年轻,看得见看不见她,大概和心情有关。

    这次看到她,完全是不期而遇。无意中抬头看见远处的雾色苍山中有一抹玫瑰的红色,心想这个时节,除了梅花那还会是谁呢?于是我就爬到那片山林跟前去看。穿的鞋不是能爬山的那种,山坡很陡,走路很难,不过我还是到了她跟前。只可惜天气不够好,能见度比较低,我的傻瓜相机就漏怯了,远景近景的照片都不够理想。 那一抹红给熬了一冬的山林一丝春的信息,报告新的生命在萌动之中。什么样的花儿都是美的,而能在满眼萧瑟中怒放的花尤其美。因为除了花容,她还有一种精神。就像是一位能背包走天下,执笔写诗章的女子,比只知道粉黛衣裳的一群要强。

    梅花面对的是竹,背靠的是青松。岁寒之友相敬如宾,一种绝配。大家都没有什么修饰,自然地展现自己,自然地相处,彼此欣赏为伴在冬季,少了许多孤寂,同看世界又一年在过去。野山中的梅花,更现梅花之性。第二天上午我又跑到那片山上去,希望能拍点更好的照片,结果天气比头天还要差,只好罢了。有些东西可遇不可求。


七绝 - 野梅

侣松伴竹在寒林,淡了容颜淡了心。
独瘦春风将起处,落英留给旧知音。


钟炳 先生的和诗

红梅历乱向松林,装扮荒寒共此心。
不做园中观赏物,却来野岭觅知音。



刘玉平 先生的和诗

迎风傲雪笑寒林,清影素颜淡雅心。
且阅群芳无色处,愿留幽韵付知音。


杨芳 先生的和诗

喜看红梅立寒林,闹得春意暖芳心。
待到百花烂漫时,散了清香敬知音。







费玉清 - 一剪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16626.html

上一篇:黔灵山的猴子
下一篇:回陈湘明的《水龙吟》- 感三文鱼洄游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张志东 徐磊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陈龙珠 郭向云 马昌凤 陈绥阳 王安邦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