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百老汇上的《少林武魂》 精选

已有 8218 次阅读 2009-2-2 07: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昨天是破五,晚上带家里的小牛去看百老汇上演的《少林武魂》,是春节的良性折腾节目之一。《少林武魂》在纽约的演出是由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和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在纽约百老汇侯爵剧场联合举办,演了24场,昨天是访美演出的最后一场。侯爵剧场就在曼哈顿时代广场上,这里是各种百老汇秀的集聚地。虽然夜晚天气寒冷,大家又都在金融风暴中打哆嗦,但这里还是一片灯红酒绿的样子,各种灯饰广告让人眼花缭乱。推销演出的女郎穿了不像裤子的裤子,在寒风中散发各种节目单,做状给人照相,让我觉得在哪儿讨生活都不容易。《少林武魂》的广告招牌在这一片霓虹灯中还是很招人的,也有大的电视屏幕在播演出的片段。

    侯爵剧场大概能容纳两千观众,我们去时,见到一50来岁、印度裔的女人,举着写了字的一块纸牌子,希望能得到一张退票。剧场座无虚席,百分子九十以上都是非亚裔的观众。我们坐在第三排,在我们正前方的第一排上有三位黑人壮汉,头发编得很有型、身穿钉满各种金属铆钉的皮夹克,肯定都是练家子,喜欢功夫,李小龙的崇拜者,花了钱到这儿来偷师学艺来了。

    《少林武魂》由河南少林寺武术馆的武僧表演,全是真功夫,但不是简单的武术表演,而是一个武功剧,没有对话,但有录音的背景音乐。故事很简单,描述了在一次战乱中,一对母子失散后,少林武僧救起了襁褓中的孤儿慧光并带到少林寺,在众僧人的关心与教诲下,慧光习武成长为一名武功高人,最后母子重逢的悲欢离合故事。以此为轴线,各种少林功夫和习武的场面展现出来,禅拳、兵器、内功、软功,气功,针透玻璃板、格斗等等,结合成一体,使少林武术更具观赏性。我在看之前有点疑问,怎么武术练啊练的就练成艺术了?看完后觉得还不错,有自己的特点。毕竟有真正的本领在,尤其在和力度、韧性有关的内容上表现得非常好,很有美感,这是最基本的内容。 有些细节还有改进的余地。比如有些场景的布景简陋了一点,置景和串场之间也不够细腻,武僧穿的鞋都有现代生产厂家的商标和拼音字母,等等。但演出还是很成功的,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结束时除了掌声还有喝彩声。因为演出不让拍照,所以我没有自己的照片,从网上搜了几张附在后面。

    我对这些演员很佩服。其中有两个小演员功夫好得不得了,很受观众的捧场。另外扮演慧光师傅的那位演员,他本来就是一个残疾人,右胳膊没了,但他功夫很好,左手出奇的大,把一条链鞭舞得呼呼声响,有刀枪不入的境界,让我想起被卸掉了一条胳膊的杨过。演慧光的演员功夫也是很了得,一招一式都是一位高人模样。他们用真功夫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千年的古寺、神秘的地方,说明了为什么嵩山幽谷人人都向往。文化的传播还得有真功夫,光靠两片嘴皮子是不行的。所以,我对这些身怀功夫的人很佩服。

    我佩服他们当然也有个人的因素在里边。文革时期我们没有什么书读,也练过一段功夫。每天从压腿,挺功步,蹲马步到一招一式的练基本拳术套路,很认真。当然也很着迷江湖上拔刀相助的武侠英雄,也知道武功出少林的说法。让我真正对少林有震撼感觉的是1982年看到电影《少林寺》。那一年我刚到科学院,因为在北京邮电学院开一个全国性的会议,被我的导师派过去卖饭票。那一次会议,我见到了很多地学界的老前辈,也有机会在会议期间看到录像《少林寺》,我觉得那部电影和其中的两首歌简直好得没法形容。我到现在还认为它们都是经典。后来有机会读到梁羽生,金庸等的武侠小说,对少林又有了更多的神秘感觉。如今能见到少林武功的一斑,算是了了一桩心愿。

    《少林武魂》 结尾时,慧光为了能随母亲而去,必须要按少林寺的规矩,胜了众僧才能下山;他胜了众僧,包括他的师傅,体现出家庭比功夫、比少林功夫、更重要的现代概念,也是非常感人的一点。《少林武魂》二月要在北京上演,希望这台节目能越办越好。












(最后四张图片来自网上)
少林寺-牧羊曲

少林寺-少林少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212512.html

上一篇:靴子酒吧靴子
下一篇:夕阳余辉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杨玲 王桂颖 陈绥阳 曹聪 钟炳 杨秀海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