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基金评审中的吃饭问题 精选

已有 7886 次阅读 2007-11-29 06:02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差点忘了一个世界上最普通但也最重要的问题:吃饭。有时候普通的事情可以说明一些重要的事情。
   两年前给NSFC评申请时,评一份申请有50元人民币的评审费。后来没了。基金委的同事说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没了,所以不知是谁做的决定。我觉得这个处理过程比较粗糙,不够专业。这样的转变能够有一个说明和沟通比较好一点。虽然评审人不一定指望这50块吃饭过日子,但他们的劳动应当得到尊重。
   NSF最后的会议评审都是在阿灵顿的总部进行。他们的两座楼里有很多的小型会议室,专供各式评审、会议使用。不同项目的评审时间会错开,否则他们的地方也是不够用的。NSFC的评审大概是因为双清路大楼里的空间不够,附近住宿也不是很方便,常常会在京郊政府采购范围内的宾馆饭店进行。
   NSF会给每一位评审者一定数量的评审经费,在评审会后直接打入评审者的银行帐户。这笔钱是评审者的旅费,住宿费和饭费,是要交税的。这些钱如果松一点花的话,基本上够一个人坐普通仓的飞机来回开会,住三、四星级的饭店;五星的饭店就免谈了。紧一点花的话(比如住到比较便宜的旅馆),可以省下几个零花钱。个别的评审人是从国外飞回来参加评审,他们的开销会更大,我猜想他们的情况会单独处理,总不能让人自己掏腰包、化时间千里迢迢跑来为别人做事情。所有定旅馆、买飞机票等都由评审人自己安排,但NSF会提供相应的文件,协助评审者旅行、定房等,以及通过政府渠道获得比较优惠的机票、住宿价钱。
   在评审过程中,评审者每天必须签到,否则拿不到评审经费。评审是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会议室里有一些做早点的点心、水果和饮料。午饭晚饭都是自己出去吃,中午一个小时时间吃饭。NSF大楼对面是个很大的商场,以过街桥相连。商场楼下有很多小吃店,我在那里吃过一顿面条,华人卖的日式乌冬面,清汤寡水的,真的没有办法,我想的是一碗北京卤煮火烧。
   有一个晚上大家会一起聚餐,算是一种约定的社交活动和放松,花费会相对高一点,自己掏腰包。如果觉得不想花这顿饭钱,可以选择不去。这一次我们吃的是美式的中餐,每人点一个菜大家分享。我们这一桌6个人又单点了两瓶葡萄酒,一红一白,算是中西结合的晚餐。那个餐厅挺大,蛮有格调,但菜量比较小,要是我当年下乡的时候,那一桌还不够我一人吃的。最后平摊下来每人35美元。总的感觉不如在北京来50个羊肉串加个小二那么实惠。
   最后一天的评审中,因为工作量比较大,中午只好是边吃午饭边评。我们的头向每人收了10块钱,请秘书出去给每人买了一个三明治和一罐可乐,最后剩了些钱,又退了每人1块。说句老实话,这些细节让我很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778.html

上一篇:基金评审中的利益冲突
下一篇:童年的记忆-饥饿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