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李娜与青藏高原

已有 9602 次阅读 2007-11-24 07:45 |个人分类:诗歌小说音乐艺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段东西是和前一篇博文相关联的。我对青藏高原的感想有很多,让我最为感慨的是李娜的一曲《青藏高原》。会这样的联想,和我喜欢歌曲有些关系,也和我喜欢跑野外有点关系。我知道不少老歌和流行歌曲,会唱的也不少。在所有我知道的歌曲中,李娜的《青藏高原》是我觉得最好的一支歌。在布达拉宫里的酥油灯前,在敲打藏南山上石头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支歌。它的音乐太准确地刻画出青藏高原的内涵了――它的地理,它的神秘,它与大自然的变迁融汇传承的人文。所有的这一切,都表现在李娜撕心裂肺的歌声里。这支歌大约是十年前出来的,每当听到它,那仿佛从天空中发出的对青藏高原、对生命的询问,那苍凉、悠远、深邃的嗓音,都会使我有一种无名的感动,感叹自己为什么不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块石头,可以去见证那远古的呼唤,千年的祈盼。

           《青藏高原》后又出了一首名为《珠穆朗玛》的歌曲,也是一位专业歌唱家的歌。珠穆朗玛是青藏高原之巅,可见歌曲作者、歌者的企图心,包装宣传使的力气也显而易见。但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失败者。《青藏高原》收尾的那一段高音早已登上了珠峰,再要超越它几乎不可以。这让我想起《乱世佳人》这部小说和它的续集。前者是作者 (Margaret Munnerlyn Mitchell) 心灵热血的表达,它的内涵是生命。 续集 (Scarlett -1991 by Alexandra Ripley) 只是出版商定制的一个产品,它的内涵含更多的是金钱而少了灵性。发自内心且能打动人的东西不多,也许一个人一生有一次就足够了。《青藏高原》对于李娜来说可谓绝唱,歌后就不见她的踪影。传说是她因为感情的悲绝,遁入空门,出家到了美国(出家到了美国!)。如果真是这样,可以想象她要躲避的东西是多么的让她想躲避。从她的歌声里可以感到她是一个会用生命而不仅仅是感情去爱的人。一旦自己的爱破裂,就是生命的破碎,无可挽回。尘世还有什么可牵挂的呢?很多人都这样传说,这也许是事实。但我的看法有点不一样。我觉得李娜到这个世界来就是为了诠注《青藏高原》。一旦完成,尘世对她就没有什么好眷恋的了。她也不可能再有超越《青藏高原》的作品,而且也不需要有。就像青藏高原在这个星球上没有什么再能超越它的东西一样,它只需低头看着它们就行了。相比之下,我们大部分的人到这这个世界上来就是为了混口饭吃和等着被人感动。饭总也吃不完的,所以尘世放不下,就盘着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哲学拼死拼活慢慢地过,名也好利也好,一个子都不能少,过得越久越幸福。我当然也是其中一个,每天都在过日子。但我感激的是,在我吃饭的时候,可以听到《青藏高原》的呼唤,甚至有机会在青藏高原上迎着风雪送着落日去感受那个呼唤、那不能忘怀的眷恋、和那不能改变的庄严。这一辈子我还能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青藏高原》
原唱,李娜
张千一词曲

呀啦索,哎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
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
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
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一座座山川相连
呀啦索
那可是青藏高原?

是谁日夜遥望着蓝天
是谁渴望永久的梦幻
难道说还有赞美的歌
还是那仿佛不能改变的庄严


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
一座座山川相连
呀啦索
那就是青藏高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513.html

上一篇:尘世是我唯一的天堂
下一篇:基金评审的一些问题
收藏 IP: 173.63.222.*| 热度|

3 刘用生 littlejoy Madel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