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版面费不仅是版面费

已有 14979 次阅读 2007-11-19 17:27 |个人分类:期刊基金SCI-N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有好几篇关于版面费的文章(科学网转蒋永华文,以及罗德海、黄安年、王晓峰等几位博友文),存在不同的看法。我也在这里再添几句相关的内容。
   一般来说,绝大部分科技刊物不以赢利为目标,不亏就谢天谢地了。一个基本的条件是每个刊物必需要有一定的经费来维持它的日常运转。各种期刊的情况有很大差别。对国外的期刊来说,至少有下面几种情况:
   1)科技期刊商业化经营(如Nature,Science等),它们有很多世界范围的订户。由于发行量大,它们都是很好的广告平台,是它们收入的一个主要手段。它们也有差别,比如Science是AAAS的出版物,它有很多的会员,会员会费对刊物的运转会有一定的作用。这一类的刊物,一般不会有版面费。但如果要获得文章抽印本,则是要付钱、而且是比较贵的,尤其有彩色插图的时候。
   2)科技期刊集团性商业经营,如Elsevier旗下的众多刊物,这些刊物是Elsevier的一部分“产品”。我相信它们当中有的刊物可能会赚钱(如有比较多的订户,可以获得比较多的广告赞助等),有的可能会赔钱,但在集团营运下可以做到降低成本、薄利多销,堤外损失堤内补。它们的刊物一般也没有版面费。而且很多刊物会给作者一定数量的免费抽印本。
   3)某个研究机构附属的刊物。这一类刊物的基本费用是研究机构的开销之一,因此刊物的运作受到研究机构整体经费波动影响。这类刊物很大一部分稿件处理和编辑工作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兼任。所以,用于刊物的主要开销是印刷和一些技术性的编辑工作。这些刊物对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及他们的客座人员的文章,一般没有版面费,也会有一定数量的免费抽印本提供给作者。但也欢迎有研究基金的人能够出一些或全部版面费。对外单位的非客座人员,会要求一定的版面费。
   4)学术团体的刊物。一个刊物的形成,必须有出版社的承诺,但这是有条件的。出版社出一个刊物的基本条件是学术团体必需有一定数量的成员(一般有几百人),构成一个刊物发行量的基础。这些人的会员费、一定数量的广告、私人捐款等可以支付刊物的印刷和发行费用,使出版商能有一定的利润。 这一类的刊物,除了印刷以外,一切编辑工作是由学会会员业余完成,没有任何报酬。他们得到的是作为刊物编辑的“名”以及他们自愿为学科的奉献。这一类的刊物在一定篇幅内,一般也没有版面费。但超过一定篇幅,有彩色图板等,一般会要另付额外的费用。学会同时会鼓励有基金的会员尽量能够付版面费。但刊物的基本生存,不是靠版面费。
   简单地说,国外目前总的情况是专业科学刊物一般都不收版面费(我所知道的是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情况)。我也没有听说过哪个科学期刊给研究论文的作者稿酬。此外,学术刊物专家审稿,无论是Nature,Science这样的刊物还是一般的专业刊物,都没有给审稿费这一说,完全是义务。但在审稿人的简历中,为刊物审稿可以列为一个对专业贡献的方面,算是一种成就。
   中国的情况有些不一样。N年以前,中国的刊物都是官办的;一个刊物的经费都是国家拨款。所以,一个刊物亏损与否没有人会关心,有社会主义制度兜着,肉都烂在锅里。现在开始变化了,很多刊物都转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如果还没有自负盈亏,也要讲究经济效益。由于学术刊物发行量小(很多刊物发行量的相当一部分是赠送和交换),不可能是好的广告载台,通过刊物发行量来获得充分收入的难度比较大。这种局面下,版面费自然而然成为一个刊物最方便的增加收入的来源,这是大环境所决定的。
   我对版面费的基本看法是:1)版面费不是国际期刊的趋势,但中国的刊物也没有一定要跟随国际趋势的必要。毕竟是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基础。2)版面费问题是中国目前科研体系转型期的一个试探行为或者是过渡现象。很多刊物目前处在经济核算以及办刊方向的转型当中(比如,是否办成纯英文,是否加入Elsevier集团,等等)。今后会是什么格局可能在一段时期的混沌以后,各家刊物会因为性质不一样而出现不同的运营模式(比如上面国外刊物的一些方式)。但版面费不应当是维系刊物运作的主要经费来源。3)我也赞成取消学术论文的稿酬。和靠写小说吃饭的作家不一样,搞科研的人有自己的工资,他们的“产品”就是研究论文;而且研究也得到纳税人的钱资助,研究者有责任和义务把研究成果免费提供给大众,而不是把它作为创收的工具。在研究人员的社会收入逐渐增加的时候,稿酬对个人经济上的重要性已经比较小了。因此,取消稿酬以降低期刊办刊成本,在中国也应当是可行的。4)至于收取版面费是否是“腐败现象”,完全可以通过审计制度来调控。如果收取的版面费用于刊物的运作以及编辑合理的收入(比如加班费)等,这无可厚非。反之,就有问题。5)我对版面费就是编辑的劳动收入,是学术编辑劳动价值的一种货币体现的说法有保留。除非编辑没有拿工资,这种说法才能成立。一个刊物编辑质量好,这是编辑应该做的,这是他们的工作,不应当是收了版面费的结果。
   所以我认为版面费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研究人员可以负责的审稿而不拿审稿费,不拿稿酬,愿意为学会的刊物捐出一些会费维持它的运转,学术刊物也能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学术刊物编辑也有和相当社会群体可比的收入,等等,版面费就不应当是个问题。但这需要全社会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和调适才能达到。目前阶段的办刊,仍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310.html

上一篇:美国教育vs中国教育
下一篇:尘世是我唯一的天堂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