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美国教育vs中国教育 精选

已有 9461 次阅读 2007-11-17 11:02 |个人分类:有关科学与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8月8号《华尔街日报》有一篇题目为“Not By Geeks Alone”的文章(见附件)。这篇文章是针对美国国会通过的一个法案“The America Competes Act”而写的。这个法案的基本内容是要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增强美国学校中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 "STEM" subjects)的投入,以期保持自己在科技上的领先地位。因为美国人认为自己在这方面的教育已经落后于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
   但《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文章认为这个法案走偏了。文章主张美国教育不应当和亚洲国家重技术的教育相攀比,而忘记了美国教育中重人文学科才是美国保持世界科技领先的根基所在。文章说:“what makes Americans competitive on a shrinking, globalizing planet isn’t out-gunning Asians at technical skills. Rather, it’s our people’s creativity, energy, ambition and problem-solving prowess”。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能生产Steve Jobs, Bill Gates 以及其他大批的商业巨星, 是因为美国有包括文学,艺术,音乐,历史的“well rounded” 教育。比如文章里说:“History and literature also impart to their students healthy skepticism and doubt, the ability to question, to ask both "why?" and "why not?" and, perhaps most important, readiness to challenge authority, push back against conventional wisdom and make one's own way despite pressure to conform.  (How will that be viewed in China?)”。
   文章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把美国学校变成培养应试技术工厂的危险边缘,在那里除了一些基本科目的考试分数外,其它一切都不重要。...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这样的学校:它不仅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在全球生产力中具有竞争力和表现优异的人,同时要成为我们的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的参与者。”
   读完这篇文章,有几点想法:1)美国的教育已经感受到亚洲国家在科技教育上的竞争,希望通过立法的方式补强自己的弱点。2)文章的作者曾是美国联邦负责教育的官员,他们能够提出上面关于中国教育的问题,可见他们对中国教育体制本质性的了解。中国的教育官员有同样对中国和其它国家教育体系优缺点的了解吗?3)美国教育中重人文学科的确是明显的。而上面这篇文章希望能保持这种传统。而中国的教育体制却继续在为考试工厂式的教育输送原料,不断生产考试机器。4)科学上的创新是一个很响亮的口号,中国的科学的确需要创新,否则永远都只有跟在别人后面。但创新需要有孕育它的文化土壤。这种文化的一个基本方面就是具有挑战权威,挑战传统理论,独立思考等特质。如果学生必须去死记硬背各种公式概念,并按标准答案答题,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已经失去了一个科学家的基本素质,而是被塑造成了手艺不错的匠人。给他一张图纸,他能打造出漂亮的器物。但他有那张图纸和产生图纸的思想吗?5)中国的历史和文学和美国的历史和文学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我们的文、史教会了学生去挑战权威,怀疑既有的观点了吗?教会了学生们科学只是人类社会活动中的一个方面,它必须和其它文化层面相关联这样的观念了吗?
   我在哥大念书的时候,选了一些美术方面的课程,读了很多哲学方面的书。这些课程让我知道十七世纪欧洲绘画从以圣经内容为主的室内“酱油汤”色转到室外阳光明媚色彩缤纷的不同现代绘画风格,而这个转变是和当时物理学对太阳光分色原理的发现有关。我也学会绘画中从构图开始,逐渐进入细节,同时要有能抓住目光的亮点。这何尝不是科学研究的基本道理呢?科学哲学中从Kuhn的科学范式的演替到Popper的科学假说证伪,让我认识到科研中不能崇拜权威,同时也不能追求完美,因为科学是一个认识世界的过程,而不是到达终极真理。同时也体会到自然科学和哲学之间的互存(reciprocal)关系。这些东西不是在我的自然科学课程内学到的,但它们对我做科研的影响以及对科学的认识却是根本的。这些经历让我能体会什么叫做“well-rounded”的教育。
   美国的教育并非一切都好。比如它在传授创造论和进化论争论中的某些贬低科学的趋势。中国的教育也非一切都不好,但存在结构性的弱点是明显的,这是中国科学发展基础中的一个本质性问题。教育是国力之本,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

   我没有办法上传文件,原文见下面链接:  http://www.afa.org/EdOp/edop_8-08-07.as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1195.html

上一篇:秋风又起
下一篇:版面费不仅是版面费
收藏 IP: 74.105.19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