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十年博客十年秋 精选

已有 22683 次阅读 2017-10-23 08: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开博10周年了。先前已写了《十年科学网》的博文,回顾了十年博客的心情。此外,在《博客感言》里,也有几个阶段的回顾。在这里码字十年,可以说的东西很多,就不多说了。这十年,到目前为止,写了537篇博文(包括此文),交了1336个朋友,有些不在单子上的朋友也无需多说了。

   十年。想想该说点啥好,结果也没有想出来该说点啥好。只是觉得早年的一些人,如果还能像我这样坚持,也许就热闹了。言外之意,是他们没有我能够坚持。我上来写博客时,有朋友怀疑说:看你能坚持多久。十年的坚持总是够长了吧。如今我不用微信、QQ这样的东西,是希望不要让时间碎片化。我们有太多的点状信息可以获得,但要成型,还是需要一种坚持、静心和连续的思考;就一个人的能力和时间而言,有所为有所不为,能把这块自留地维持下去就不错了。有个空间发表一点自己的生活经历,偶尔释放点对世界的某些看法,正负能量都有点,就很充分了。

   十年时间不短,如果我在这里得到了点什么,那就是越来越觉得要继续去探索我没有到过的地方,走没走过的路,看没见过的事…。是否把自己的故事拿到这里来分享,或者是显摆,要看我能活多久。一个人在这里码字,一点一滴的积累,建设性的说法,是共享,甚至偶尔对别人有点帮助和乐趣。不太建设性的说法,就个人来说,都是在慢慢刻写自己的墓志铭。等到哪一天,这里再没有了文字的更新,就说明我成了。

   十年前的秋季开博,感觉过得很快。翻过去的各种记录,发现留下没有完成的故事还真多。既然不多说了,就从过去10年秋季拍的照片中,每年翻几张出来,庆祝一下。能有十年,是个缘分,不是想就能遇到的。人生能有几个十年,而且能和平相处到如今,甚至没有只如初见的遗憾?照片没有特别挑剔,也没有系统的筛选,实在是数量太大,抽出一张是一张,体现过日子的随意。有点怀疑我积攒这些东西,退休后30年也弄不完,积攒它们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很多事情,当初就是不经意地做了、说了、记了,回头去看时,那些无心或者随意之举,常会有些走心的感觉。呵呵,那些过去的事。阳光下能有这样的回顾,挺好。

   好久没有写格律诗词了,今天硬挤一段。钱钟书在谈艺录中说,一首好诗词的一个要点,是句中要有个“响”字。意思是说,在那首诗词中,某句中的某个字,用得恰如其分,掷地有声,余音绕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回顾我写过几句诗词,每段我都仔细看过,没有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响字,只好随它们去了。

十年博客十年秋,偶借光阴染白头。

虚拟人生他你我,实描风景狗猪牛。

文风纵放红黄绿,胆气横生爱恨愁。

落叶纷飞一网事,人心半寸最求。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1082038.html

上一篇:阿狗归零成精
下一篇:超级月上树梢头,断肠人约黄昏后
收藏 IP: 173.54.17.*| 热度|

71 曾泳春 李颖业 周浙昆 隋万美 刘乐乐 张晓良 康庄庄 杨正瓴 黄永义 吕建华 徐长庆 喻海良 梁进 周健 陈波 吴斌 张启峰 张金龙 冯大诚 石磊 刘立 史晓雷 王启云 黄仁勇 刘拴宝 孟佳 刁承泰 郭向云 刘建彬 黄安年 孙颉 张海权 苏德辰 郭娟 张士宏 钟炳 武夷山 徐耀 朱晓刚 姬扬 石磊 朱志敏 余文 廉富镯 王晓明 迟延崑 张忆文 丁克强 张叔勇 王凯 张海霞 李泳 应行仁 鲍海飞 赵凤光 宋泽阳 张珑 戎可 黄彬彬 杨月琴 蒋永华 沈友明 王德华 高建国 秦占杰 李沣 李勇 neilchau zjzhaokeqin chemfans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