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 专业,是一种追求;执着,是一种品质;从容,是一种境界。

博文

女儿终于笑到了最后 ——(2) 那冲刺的时光

已有 16333 次阅读 2012-7-1 19:18 |个人分类:女儿成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

目前中国的高考绝对就是一个战场,也可以说是一个比“奥运”还“奥运”的赛场。考生是战士,是选手,老师、家长是教练员,是指挥官,是后勤保障员。所以,每位考生的背后其实就是一个团队的运作,也是对一个团队的考核。

如果说高三前基本在积蓄能力,则高三实际上在做上场的准备。高中最后一个春节后,开始上了战场和赛场,那就是从“模拟”考试开始。如果说前几次模拟还是用刀、枪等工具,那进入5月则可以完全称作是赤膊上阵了……

据说,99%的考生此时其实是定型了,甚至能保持当前的状态都非常不错了,进步就是一种奢望。但是,我们团队解决贯彻总指挥的思想——“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此时,我和女儿完全在一个战壕中协同作战,女儿表现出少有的配合和懂事。

52,第3次模拟考试,成绩出来距NJ一本仍然差8分,心开始变凉。但是,女儿仔细检查了卷子,发现有5分是误判,也得到老师的承认,这样距一本真正有3分的差距也给了我们新的信心,与二模时超1分仍然属于同一层次。

这次,我们得改变策略,不能死学。找问题,仍然是数学,“得数学者得天下”;数学,前卷难以提高,而往常后卷是软肋,所以要从后卷突破!

后卷中,矩阵、解析几何每次都没问题,二项式也进行了专项训练,那剩下了概率,而概率的基础是排列组合,所以我们一定要从排列组合开始动手。

排列组合,也确实是女儿每次的弱项。那我们就从“5+3”开始吧!顺着思路,首先结合三模中的“排列组合”,强化“奇偶数”的排列以及数学期望问题;接下来,男女生排队问题,多人找工作问题,涂色问题。我们要的是把排列组合“一网打尽”,概率保证100%拿分,此时女儿对于概率以及对应的数学期望再也没有胆怯心理了。

一个月,本着100%的目标,“概率”一定要拿下来。果真,正式高考一道概率,虽然既不是“排队”,也不是“奇偶数”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但是女儿对“概率”的亲切感使得在正式考场上第一次完整地做出了这道概率。距考后评估,这个后卷往常别人考35分时女儿总是25分,而本次却恰恰相反,一般考生20分,而女儿却30分。因此,可以说这道10分的概率真是“10分定乾坤”啊!

五月,既是黑色的,也是光明的,五月的概率为女儿的前途奠定了基础,也带来了光明。

这个五月,也许就是一个终身印象深刻的五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261-587887.html

上一篇:女儿终于笑到了最后——(1)心想事成
下一篇:答《中国科学报》基金调查问题
收藏 IP: 221.6.29.*| 热度|

10 徐长庆 张伟 李学宽 赵明 蒋继平 张玉秀 林涛 刘旭霞 李伟钢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