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 专业,是一种追求;执着,是一种品质;从容,是一种境界。

博文

七年国基之路——从“辛酸”到“欣喜” 精选

已有 17735 次阅读 2011-8-1 17:54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国基

虽然尚未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日子,但是中国的大学这几日大家都在反复打问一个被称作是“国基”的消息——“你中没”、“你中没?”的消息,有垂头丧气者,也有欣喜若狂者,当然也有稳坐钓鱼台者,这是一幅中国内地高校21世界初世界独有的现象。据权威消息告知,2011年度本人终于被天上的馅饼砸中,虽然没“狂”,但也非常“欣喜”。

“国基”,我终于抓住了你!

基金,你让我曾经追得如此的“辛苦”,你也让我追得如此的“辛酸”,甚至最后追的就是一种“无奈”。未想到,在即将放弃的时候竟然“梦想成真”!

国基,你就是我的里程碑,我为你激动,我为你自豪!

此时带给我的是,基金的心路历程……

记得第一次听说“国基”是在1995年的7月。那时,硕士刚刚毕业到XAPI报到,我们的C主任正在写一个“变压器故障诊断”的国基。我们也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东东,六、七个人坐在一个办公室分头写,一个会打字的人专门输入,那是一种真正的“闭门造车”,结果可想而知。

接下来几年,我们的生活中在也没听说过“国基”这个名词。直到2000年前后,我们的C主任荣升为C副院长,他完全甩给我,让我给他仍然写那个“故障诊断”。当我将写好的申请书上交科研处时,不仅没有被推荐盖章,而且还受了一通教训,因为写得实在离谱,尤其科研处听说C院长根本就没看过,大发雷霆,让拿回去。至此,两次基金之路实际就是“夭折”。

2003年,获得Ph.D,也来了一次“蚊子东南飞”,来到了强手如林的H大学。也许是时空的不同,也许是空间的不同,“基金”成为H大学教师们的必修课。当然,2004年时的“基金”还是一个泛指,包括省基金,HK基金,TD基金,“国基”也许只是部分人的专利。

但是,进入2005年,“基金”如同金融界的“基金”一样开始携裹着我们前进。此时,“基金”开始了特指,那就是“国基”。

很遗憾,本人没有得到任何Group的邀请,所以切入点很难找。即将到基金提交前10天,仍然定不下一个合适的题目。当时的想法,只是练练手,研究背景只有一页,估计也就1K字!后来自己都觉得很对不起评审专家,耽误了人家那么多时间,所以索性把2005版国基申请书彻底消灭。结果是当然的0:5,但是自己觉得毕竟基础太差,所以也很平静。

2006年,自己感觉差距太远,就专攻TD基金,对国基没做任何打算。即使如此,因为选题的冲突,不仅TD没中,还接受了领导一通教训,觉得我的选题不符合学科规划。2006,可以说是一个颗粒无收的灾年。庆幸,SX教育厅和H大学的创新基金帮我度过了难关。

此时我,一门心思就是一个TD。在2006年的11月,经X教授指导,认为某文章上的Filter是个很好的创意,看看是否可以作为切入点?既然如此,那就静下心,仔细阅读吧!由于知识结构所限,那个“煎熬”是很难的一个时期,但是我认定的事情必须继续走下去。2007年的春节,是个及其痛苦的春节,“文字”一点一点从键盘上挤出。到20073月初,开始小有成绩——TD基金获得校内推荐,这可是一直被指责教授们瓜分的一个基金,竟然我被选中,说明我们的评委还是真得在看申请书的质量。

20073-5月,焦急的等待,虽然50%的命中率很高,但是当你不中时就是0%。要不要参加5月在西安召开的TD年会?一直在犹豫——如果不中,就浪费一次经费;如果命中,失掉一次机会。结果权衡再三,还是未去,看来那时候是多么地幼稚,这是多好的一次融入业界的机会!

会场上,R教授第一时间告诉我中了,他也知道这个TD对我意味着什么?还是很激动,半年来的辛苦开始结果了!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一边完成TD,一边真正开始转入“国基”的轨道。

2008年,依托TD项目,对其进行拓展和集成。虽然不报什么希望,但是最后收到0:5惨败的结局还是沮丧了很长一段时间。

2009年,TD即将结题,“国基”在中国的大学开始疯狂。我们提前一年一直在考虑这个题目如何进行创新,并且思路在间接清醒,结果还是一个0:5.

这时候,我开始了反思,大量阅读别人命中的申请书,也让“国基”开始真正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主要理解:申请书到底看中哪些方面?如何理解创新的问题?如何提炼科学性问题?此时的我们就是为了“国基”生活。

2010年,满怀希望的一年,也是多少人叫好目前正在研究题目的一年。依托该项目,再次获得TD资助,同时也获得HK基金资助。但是,“国基”毕竟身价不凡,还是一个05

此时的“国基”,已经成为套在我们头上的一个魔套。那一天天,一月月。天天为“国基”生活,月月为“国基”思念。

各大学校长、院长都在为“国基”大比拼,好一个残酷的景象。

此时的我们,一个个身心疲惫,大量高校教师开始感慨“国基,我为你哭泣!”

2011年,几乎是我最后的力气了,虽然动笔到完稿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是这六天等于考场的六天。六天之前的日日夜夜才是真正的基金里程!甚至有网友根据六天时间提前宣布了我的死刑。

事实上,今年的我,开始坦然了、超脱了,也许是年龄的缘故,也许是有其他项目作支撑的缘故。多次给我的Group-members说明,今年不中“国基”,这个项目不再投入任何人力和物力,也就到此为止。

进入2011年的6月,各种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本人认为根本就是一个不可能事件,所以没有也不愿到任何地方去打听那些“内幕消息”。

突然,正在“小木虫”上浏览基金申请版块时,W教授的一个“祝贺你”吓我一跳,虽然有一种预感,还是落实一次——权威的消息来自科研处。

“国基,众里寻你千百度”,原来你在“灯火阑珊处”。

 国基,七年来,我一直追随你,为你煎熬,为你辛酸。此时,一行激动的泪水洗掉了七年来的心酸和无奈。

国基,你将成为我的里程碑。

我向“国基”宣誓:我们绝对秉承国基章程,保证许诺的一切,我们绝对不乱花一分钱,我们保证为纯粹的科学而研究。

国基,请相信我!

国基,感谢你,让我开始新征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261-470724.html

上一篇:黄山归来要看岳!
下一篇:记忆中的流氓学生
收藏 IP: 221.6.29.*| 热度|

8 刘全慧 张欣 梁建华 徐长庆 罗淼 马莉萍 肖重发 刘玉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