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uchao 正着手研究运动对心血管影响,欢迎参与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组织固定

已有 9235 次阅读 2011-3-10 11:57 |个人分类:实验方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组织的固定
(一)固定的概念
    应用各种方法使病理标本尽量保持其离体前状态的过程称为固定(fixation)。病理标本(样本)离体后,由于微环境的变化将发生自溶和(或)腐败,使其结构破坏。
    固定的目的和机制是:①使蛋白质凝固,终止或减少分解酶的作用,防止自溶,保存组织、细胞的离体前结构状态,包括保存组织或细胞的抗原性,使抗原不失活,不发生弥散。②保存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脂肪、糖原、某些维生素及病理性蓄积物,维持病变的特异性特征。③使上述物质转为不溶解状态,防止和尽量减少制片过程中人为的溶解和丢失。④起助染作用。
    固定方法有:①物理学方法,如低温冷冻,干冰(dry ice,即固态无水碳酸)冰冻真空脱水,石蜡渗入法。②化学方法,采用各种化学溶液作固定液,使组织细胞进入固定状态。这是国内最常用的方法。
    固定应在标本离体后尽快进行,小标本可在取材后直接放入固定液内,大标本应在手术结束前或结束后迅速放入固定液内。
    固定液与标本的比例不得少于标本体积得5倍。有特殊要求者应事先选定相应得固定液,如欲查糖原,应选择无水乙醇作固定液等。
    固定得时间应适当,微小标本(如胃粘膜等)2~4h即可,大标本应置放12~24h,但亦不要过久,以免影响抗原性,造成免疫组化操作中得困难。
    固定的关键主要与固定的及时性、固定液的选择、固定液的浓度、固定的时间和温度有关。
(二)常用固定液及其配制
    固定液分单纯固定液和混合固定液。
1.甲醛(formaldehyde)
    无色气体,易溶于水成为甲醛溶液。易挥发,且有强烈刺激气味,常用得是37%~40%得甲醛溶液,商品名为福尔马林(formalin)。用作固定的浓度习惯为10%福尔马林(即1份甲醛溶液加9份水配制而成),实际含甲醛4%。10%福尔马林渗透力强,固定均匀,对组织收缩少。对脂肪、神经及髓鞘、糖等固定效果好,是最常用的固定剂。经福尔马林固定时间长的组织,易产生黑色的沉淀,称福尔马林色素。
2 乙醇
   无色液体,易溶于水,它除可作为固定剂外,还可作为脱水剂,对组织有硬化作用。固定用一般是80%-95%浓度,乙醇渗透力较弱,它能溶解脂肪,核蛋白被沉淀后,仍能溶于水,因此核的着色不良。
3 中性甲醛液(混合固定液)
    甲醛(浓)120ml,加蒸馏水880ml,磷酸二氢钠(NaH2PO4•H2O)4g,磷酸氢二纳(Na2HPO4)13g。此液固定效果比单纯10%福尔马林要好。
4 AF液(混合固定液)
    95%乙醇90ml,甲醛(浓)10ml。也有配方是95%乙醇85ml,甲醛(浓)10ml,冰醋酸5ml。
此液除有固定作用外,兼有脱水作用,因此,固定后可直接入95%乙醇脱水。
以上4种固定液中,以中性甲醛为首选,其次为10%福尔马林,乙醇应尽量不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039-420745.html

上一篇:笔记1
下一篇:免疫荧光三标
收藏 IP: 1.85.0.*| 热度|

1 徐索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