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uchao 正着手研究运动对心血管影响,欢迎参与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转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一般要多大的学生参加?

已有 5315 次阅读 2021-2-17 20: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我本人就毕业于某知名高中,母校在所谓全国高中百强名单中排在前10。bai参加了学校3年的生物奥赛培训。

正式的国家生物奥赛是到了高中才可以参加的,小学一般是自然课,初中生物是副科,不可能有奥赛,一般学校高二才开始正式有生物课,即便是特别牛的学校,如我们,从高一选有兴趣的人提前培训,参赛的机会也就是高二高三两次,国家级的奖一般是可以申请保送的,免高考,前几名有机会进国家队,但这都是后话了。

以您孩子的年龄,不适合引导他去看生物奥赛,我们生物奥赛用的书都是大学生物系的专业课教材,并且涉及动物解剖、动物分类、植物解剖、植物分类、动物生理、植物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遗传、生态等等十几门分支,他在没有相应理科(物理、化学)基础的条件下,是不可能看懂的。

我也是从小就喜欢,在9岁的阶段,也能解释很多生物的常识,但那和奥赛相比,都是非常浅显的。小学和大学的跨度,可不是开玩笑的。

建议您给他看一些国家地理、探索频道、百科全书等等有关生物科普的东西,最好是国外出版,中文翻译的那种。如果他还是不满足,撑死了给他初中教材看,再深也不应超过高中生物教材了,因为那已经涉及到基本反应过程、甚至是化学方程式了,已经开始定量了。

如果他对竞赛有兴趣,那您只能鼓励他考到优秀高中,因为一般只有足够强的中学才有能力真正开展奥赛培训

最后,我周围获奖的,保清华北大的,没有一个是为了奖,为了保送的,更不是家长要求的,就是喜欢而已,希望您也对您的孩子保持一个平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039-1272605.html

上一篇:[转载]运动训练对exercise training对LV重塑有害
下一篇:[转载]腌泡菜
收藏 IP: 61.15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