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uchao 正着手研究运动对心血管影响,欢迎参与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手机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危害及对家庭的影响

已有 4657 次阅读 2021-2-4 1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过度使用手机的原因:1.家长过度使用手机,没时间陪孩子,扔个手机给孩子玩。2.孩子有问题要问,家长忙于手机,不耐烦,扔个手机让孩子自己去查。3.过度溺爱孩子,孩子哭闹,扔给一个手机哄孩子不哭。



过度使用手机也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1.伤害孩子视力,导致孩子失明或者伤害孩子颈椎,导致孩子颈椎变形;对运动锻炼表现出消极态度,导致运动能力低下,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2.让孩子患上抑郁症。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越多,越喜欢宅在家里的人,患上抑郁症的几率就越高,经常玩手机的孩子患抑郁症的比例远高于一般孩子。

3.损伤脑神经。对青少年神经系统的伤害远大于成人,导致健康状况和认知力下降。

4.耽误学习。喜欢玩手机的孩子,习惯了手机带来的轻松愉悦的信息,对知识学习感到枯燥乏味,学习成绩下降,受到指责后更需要在手机网络里找到慰藉,形成恶性循环之后,孩子逐渐丧失求知欲,产生厌学情绪。整天沉迷于手机世界里,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精力自然就少了,久而久之,学习成绩必然下滑。

5.导致睡眠障碍。手机屏幕所放射出来的短波蓝光对人体视网膜刺激强烈,让人变得非常难以入睡。


用手机规定

1.要让家长知道手机密码。

2.接打电话要有礼貌。

3.手机摔坏了,不能动用你的大额资金。

4.不要利用这个高科技产品说谎、愚弄或者欺骗他人。不要在电话里说一些伤害他人的话。要做一个良友,或者干脆远离争端。

5.远离色情内容。用手机上网时,只能搜索和浏览那些可以坦然与我分享的信息。如果你对任何事情有疑问,可以找个人问问,最好是问我或者你爸。

6.在公共场合要把手机设成静音,并收起来放好,尤其是在餐厅、电影院或者与另一个人交谈的时候。

7.不要发送或接收你或者其他任何人身体私密部位的图片,不要笑。不要以为你很聪明,有一天也会被诱惑去做这样的事。这有很大的风险,可能会毁掉你中学、大学乃至成年后的生活。这永远是个坏主意。网络空间浩瀚无边,其力量远比你想象的强大,你很难让任何诸如此类的大事不留痕迹,包括坏名声。

8.不要无休止地拍照和录像,没有必要把一切都记录下来。要用心体验生活,这些生活经历将会在你的记忆中永存。

9.有的时候可以不带手机出门,并且决定这么做时要心无挂碍,不要觉得不安。手机不是活物,也不是你身上多长出来的东西,要学会抛开手机生活。不要总是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要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

10.不要总盯着手机,抬起头来,留意你周围发生的事情,看看窗外,听听鸟鸣,散散步,和陌生人说说话。保持一颗好奇之心,不要总用百度寻找答案。

11. 晚上10:30之后把手机交由家长管理。

12.明确几个时间点必须得放下手机:吃饭时不碰手机;写作业时不用手机;与父母、同伴交流时不看手机;走路时不拿着手机;睡觉前不玩手机。

13.家长应尽可能多地帮助孩子创造与同伴、自然交流的机会,要有丰富多彩的家庭亲子活动,阅读、散步、运动,去电影院、博物馆游玩或者去餐厅享受美食,甚至在家里一起打扫卫生、做顿饭。 这些经历能带给孩子愉悦感、美感、成就感、冒险感和刺激感。

14.假设有一天你把生活搞得一团糟,那时我会 收回你的手机。我们会坐下来谈心,然后再从头开始。你和我都在不断学习。我是站在你这边的“队友”,让我们共同面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039-1270573.html

上一篇:[转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下一篇:[转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收藏 IP: 61.150.82.*| 热度|

2 农绍庄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