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uchao 正着手研究运动对心血管影响,欢迎参与交流,欢迎批评指正。

博文

[转载]盲法

已有 11962 次阅读 2021-1-27 17: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什么是盲法(blinding或masking)

我们可以粗略地把盲法理解为:在研究中,让研究者、试验参与人员、受试者、评价者等,不知道受试者所在的组别(或所接受的干预措施)的方法。

盲法是指为避免设计、资料收集或分析阶段容易出现信息偏倚在设计时可采用的方法,使研究者或研究对象不明确干预措施的分配,研究结果更加真实、可靠。

盲法的作用主要是:

1、对于研究对象而言,可以降低因研究对象心理或生理上的反应而对干预效果产生影响,另外研究对象更容易遵守研究方案,减少失访的发生;

2、对于研究者而言,不会区别对待研究对象(采用不同的干预手段或剂量不同等),对研究结果的评价也会更客观;

3、对于数据统计分析人员而言,在统计分析中会更公平、公正,不会翻来覆去地折腾数据,去刻意追求结果有统计学意义。

盲法的类型:

根据设盲对象的不同,盲法可以大致分为非盲、单盲、双盲和三盲!

image.png

非盲:又称开放试验,是指研究对象、研究者、数据分析者均知道试验组和对照组的分组情况,以及所给与干预措施,试验公开进行。这类试验多适用于有客观观察指标且难以实现盲法的试验。非盲试验由于参与者知道具体的试验情况,因此参与者的主观性很强,容易产生试验偏倚。

单盲:针对受试者设盲,使受试者不知道其所接受的是哪种干预措施。往往在一些无法针对干预者设盲的情况下,选择采用单盲的方法。如,某种干预措施需要干预者亲自实施,比如在比较两种手术方式的研究中,术者需要进行手术操作,所以无法设盲。

双盲:我们“CRX”日常接触到的临床试验,大部分都是双盲的,双盲指的是针对受试者和干预者进行设盲。受试者不知道其所接受的干预是实验组还是对照组,干预者也不知道其所分配的措施(通常是药物)到底是什么。双盲是,随机对照试验(RCT)中最常用的设盲方法。

三盲:在双盲实施的时候,还有可能出现一种偏倚:数据监察和统计分析人员知道研究分组情况,可能会对数据有选择性的取舍,造成不真实的情况。如在双盲实施的过程中,对数据监察和统计分析人员也设盲,此为三盲。

最后献上一个非常直观的表,来区分三者之间的区别: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8039-1269282.html

上一篇:[转载]如何看待meta-analysis的意义?
下一篇:[转载]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收藏 IP: 61.15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