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uder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derm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

博文

申报基金的四要素

已有 5969 次阅读 2010-8-7 16: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申报

又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将揭晓的时候了,相信不少同行正翘首以盼。笔者博士毕业后的近10年来,大大小小的基金也申请了一些,还算小有斩获,作为同行评审,也拜读过一些标书,有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个人感觉,基金的申请有4个要素:
 
1,基础。这应该是最重要的因素了。除了青年基金对此要求稍低以外,其他项目都会把它作为极重要的考量指标。这也好理解:谁都愿意把事情交给信用(credit)好的人去作。如果您在前一个基金项目中完成的很出色,或者在课题相关的领域已经有几篇SCI论文的发表,或者已经完成了部分预试验,这都会给您的标书增色不少。因此,逐步积累自己的信用才是提高实力的不二法门,就象练武功,正派高手都需要刻苦修炼才能成为大侠。
 
2,故事。基金就象风险投资(VC),您总得讲个好故事才能吸引投资人。要讲好故事,首先得明晰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也建立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您需要搞清楚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现状,并从中找到有意思的问题,秀出您在该领域中的基础,提出您的假说和解决方法,并指出本项目的前景。相信大家都不爱听大而空的故事,让人费解的故事也不讨好。如何用平实而准确的语言,讲出具体而吸引人的事情,这种能力靠训练也能逐步提高。
 
3,规范。每种标书都有自己的固定格式,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套路是类似的。虽然形式上就象写八股文,讲究个“范”,讲究个起承转合,但是内容是任意发挥的。立项依据的部分相当于“破题”,讲究个开宗明义,直入主题,评审专家可没时间陪您兜圈子。研究内容、目标、可行性和工作基础等因人而异,但总体的写作原则可以用某句台词概括:a,老实点(有一说一,别忽悠);b,少废话(言简意赅,要到位);c,趴下(人为刀俎,谦逊些)。个人觉得这三个原则用在论文的写作上亦无不可。没有错别字,文献引用要规矩,这是老生常谈,不过有些人总也做不到,给人的印象分就不好。训练有素的申请人拿出的标书,至少不会在规范方面有明显的瑕疵。
 
4,运气。这东西肯定有。所谓各花入各眼,总共就那三五个评委,如果不幸您老人家的标书落入仇家的手里,或者落入纠错能力极高的行家手里(您可没有错),估计您今年的努力就泡汤了。就象作实验,总会有失败的时候。心态要淡定,象自然科学基金,平均中标率不到20%,您申请个5次中一次就不算loser了。不抱怨,不放弃,咱们就象农夫,每年春天播种希望,总不可能年年发水灾。
 
祝大家都有好成绩!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6794-350824.html


下一篇: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10 赵星 孙学军 戴小华 唐小卿 苏红 郭军康 刘广明 罗汉江 xuqingzhe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