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oldenfish的小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majin 记录小fish科研路上的点点滴滴。

博文

导师与学生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10-8-13 18: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科研的新鲜人,总是期望于有牛人的提拔,指点,帮助,期许自己的科研路上能顺利点儿,再顺利点儿。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因为他们忘记了一点:导师是老板,不可能像父母一样“不求回报”的对自己好。我个人认为,导师与学生的最高境界是父子关系,最低的境界是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后者是纯粹的雇佣关系,不带有任何精神层面的交流。前者则多了一层“信任”,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的,不是靠“握个手,吃个饭,说好话”就能炼成的,信任是你与导师并肩作战,彼此互助下逐渐积累下来的。信任是一个无价的品牌,如果说做企业的最高境界是形成一个标准,那么做人有原则,值得信任则是科研起步必不可少的素质。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575-352710.html

上一篇:浅谈团队合作
下一篇:近来点滴心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