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秋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ngshiliang 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地质、地面沉降、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研究

博文

当被人指责为“抄袭”之后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12-3-31 18:48 |个人分类:自说自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评论, 抄袭, 文风

当某人被指“抄袭”……

 

【作者:陈歆耕;转引自《新民晚报》2012-03-27-B5版】

 

    当一个写作者被指控有“抄袭”行为,一般会作出什么反应呢?我们看到的有这样几种模式:A.对待法院的判决,赔钱但“拒不道歉”;B.如驼鸟般把头埋进沙子里,长时间装聋作哑,不作回应;C.立即将相关材料交给学术机构,让他们作出权威判别认证……个人认为C的处置最为理智、得体。有没有面对同样“指控”作出别样反应的呢?有。最近我就碰到一例——

 

  

    数天前突然接到北京一个电话,听到的是一位陌生女士的声音:“……我是何南爱人××……”,何南?我脑子里快速搜索,一时想不起有关信息。对方接着往下说:“前天《文学报·新批评》上刊登了一篇唐小林的文章《当代文抄公是如何疯狂抄袭的》,文中指控我爱人何南写的《一代大师季羡林》抄袭了蔡德贵写的《季羡林传》。这个作者的指控不成立,您能否提供唐小林的联系方式,我们想跟他探讨澄清一下。”这下我才弄清楚,何南是《一代大师季羡林》一书的作者。于是我建议对方:与其与唐小林小范围商榷,不如请何南先生写一篇回应文章,公开澄清事实真相,效果岂不更好?

 

  对方接受了我的建议。隔两天,何南先生的回应文章来了,题目为《我的答谢》。文章回顾了他写作该书的过程,最核心的是指出,唐小林指控的那些“抄袭”文字,皆是化用了季羡林本人散文、随笔、自传中提供的材料。为何与蔡德贵写的《季羡林传》有文字雷同之处?因为《季羡林传》作者也同样化用了季羡林本人文章中提供的传记材料。两本书的材料同源,因此不存在谁抄袭谁的问题。

 

  他的申辩是传记乃至非虚构写作中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如何参照、借鉴二手材料,尤其是已经作为艺术成品面世的二手材料?避免“抄袭”、“挪用”嫌疑的上上策,是通过采访掌握大量第一手的材料,或通过考证索隐挖掘出新的材料,这都是别人未知的“新料”;对二手间接材料,尤其是已经成书的材料的使用则须小心谨慎,如果没新的思想角度去重新观照揉合那些材料,或无法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表述,只能挪用原文,则应注明出处,即使是来自传主本人著作中的材料也应如此。

 

  本文主旨并非讨论传记写作中的问题,而是对被批评者何南先生“回应”的态度颇有一番感慨。何南“回应”文章用了《我的答谢》做标题,对批评者不但没有怒火中烧,或立马表示要诉诸法律,而是采取了一种感恩的态度,实在难得。评论家葛红兵在一篇评述《新批评》的文章中曾表示过一点遗憾,一些著名作家为何面对评论家的批评文章,几乎无人作出书面回应。评论家认真读了作品,对文本作出解析,付出了辛勤劳动,理应得到作家的尊重和重视,无论你的“回应”是认同,还是有歧见,都是可以发表出来进行探讨的,都是尊重对方的一种方式。朋友之间也是可以争得面红耳赤的,由此创作和评论才能相互碰撞、沟通、交流,这才是一种正常的创作与批评的生态,一种有益于文学生长的生态。

 

  因此形成健康的批评生态,不仅仅是批评家一方的事。常言道:琴瑟和谐。光有琴,缺了瑟,声音未免单调。

 

 

 

包你烦

 

【作者:刘心武;转引自《新民晚报》2012-03-27-B5版】

 

        淑娟正看手机新闻,上头说菜蔬涨价,先是有“蒜你狠”,之后有“豆你玩”,如今又来了“向钱葱”……忽听门铃响,开门一看,竟是久违了的索索,索索一身名牌自不消说,人一现,一股特殊的香水气息就辐射出来……

 

 

  淑娟老公一回家,立刻发现沙发上有个扎眼的异物,淑娟不等他问,就拎起来显摆:“LV啊!正品啊!”老公吃惊:“哪儿来的?”淑娟就告诉她,是索索送的。索索原是淑娟的闺密,自从跟了个比她大二十岁的男人后,来往就很少了,但是索索又有了最新款的LV包,这个去年秋天买的就多余了,开着宝马车路过他们楼下,顺便就上来赠给了淑娟。淑娟告诉老公,人家索索说起巴黎发音是“趴瑞斯”,说起那里的老佛爷百货店发音是“拉法耶特”,这包就是在那家店里买的,包里还保存着那天的购物小票,三千欧元啊,合三万人民币哩!淑娟把索索的一番指点学舌给老公:这材料用的是“字母组合帆布”,这缝制是完全手工,这青金铜色的金属扣件是难以仿制的,瞧,包里还附有专门去污橡皮擦和金属扣清洁剂……老公搔着后脑勺道:“你接受丽芬这么贵重的礼物,也太……”淑娟道:“跟你说人家现在不用王丽芬那个名字了,人家现在就叫索索,她老公喜欢法国女明星苏菲·玛索嘛!”老公撇撇嘴道:“那老头是她老公吗?”淑娟道:“你管索索行二行三哩,反正她对我还是那么好,这包对她来说不是什么贵重物品,倒是个累赘,她说我要不收,她就扔咱们楼外垃圾桶里,她可不是说着玩的!”老公就说:“那你怎么不留人家吃饭?”淑娟道:“人家自然是又有饭局。”老公说出几家高级餐馆的名字,道:“是呀,她一定去那种地方了。”淑娟笑:“我也是那么猜的,索索笑我老土,他们那样的人士哪有去开放式餐馆的?人家都是去会所,没有VIP卡是不让进的啊!”

 

  淑娟两口子都是靠一门技术挣工资的科技人员,买了套两居室的二手房,装修得似模似样,又都爱整洁,屋子里总那么清爽,除了不敢贸然生孩子,他们的生活堪称完满小康。按说添了个高级包,他们的日子会更加光亮,但是,当晚就出现了问题:那LV包搁哪儿保存呢?就搁沙发上?怎么看怎么是炫富的架势,犯不上。就挂平时挂包的地方?这包又不适合那么挂。这才懂得,有这种包的人家,应该有一个专门的换衣间,换衣间里除了宽大的衣柜,还有鞋柜、帽柜、包柜……淑娟最后决定把包搁到他们俩的书房,老公跟进去说:“正如天竺机场T3航站楼是世界最大单体建筑一样,现在这个LV包是咱们家最贵重的一个单件东西,原来以为咱们的笔记本电脑最值钱,老怕丢,现在重点保护的应该是这个‘趴瑞斯拉法耶特’买来的‘字母组合帆布包’!”

 

  第二天要不要拎那个包去上班?淑娟略有犹豫,最后觉得“包既来之,何不用之”,就拎着去了,范姐看到笑笑:“现在仿真技术越来越高了。”小翠却抚摸细观后尖叫一声:“真的吔!”先满脸羡慕,见淑娟从里面拿出一小包擦手纸,却又很快讥讽起来:“这种包哪是让你搁这种东西的哟!”再上下扫扫淑娟:“全不配套!这包要配香奈儿丝巾……”又满嘴滚珠地道出一大串与之匹配的名牌,涉及到全身服装鞋袜及装饰品,还有化妆品、太阳镜、签字笔等等。淑娟不理她,范姐朝小翠摇头:“偏你都知道,你倒都弄来把自己彻底包装一番好不好?”小翠就笑:“我置备不起,就不兴知道么?其实现在有的小说里每段总得写到几个名牌,不用读万卷书,瞄一卷书就齐了!”副主任走了过来,大家赶忙盯着电脑忙碌。

 

  熬到下班,老公开车来接淑娟,俩人吃了快餐就去看电影,买好票刚要往里走,被保安从背后追上,招呼他们让挪车。老公说:“我的车停在正经车位上,挪什么?”保安非说是挡了道,别人的车开不出去。边争议边往外走,到了停车场,原来是辆玛莎拉蒂乱停在那里,淑娟指责保安:“你怎么诬赖我们啊?”保安指指她拎的包:“你拎这包,当然开这样的车啦!”后来终于闹明白他们开来的车不过是辆旧富康,保安只好再去找挡路的车主,临离开又用怀疑的眼光盯了盯淑娟的包……

 

  看完电影回到小区,只见停着警车,问保安,说是有业主报案,有贼入室盗窃,保安盯着淑娟拎的包劝告:“现在贼都知道各家不放很多现金,所以专偷值钱又好拿的东西,要是让贼先盯上那就麻烦了……”回到家,不待老公开口,淑娟就拨索索手机,很快通了,索索非常快乐地道:“我跟他都在巴哈马,住到下月再经巴西、南非回去,你有什么事啊?”老公问:“能退给她吗?”淑娟道:“蒜你狠、豆你玩、向钱葱……那烦恼都比不上眼下的包你烦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562-553929.html

上一篇:2007~2012年国内期刊更名情况一览表
下一篇: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特点
收藏 IP: 58.24.211.*|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苏德辰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