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秋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ngshiliang 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地质、地面沉降、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研究

博文

节能灯实乃污染大户

已有 5577 次阅读 2010-12-3 20:55 |个人分类:资源环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 污染, 节能灯

节能灯实乃污染大户

专家警告:破碎灯管中的汞有害健康,严重污染环境

       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约为2~3毫克,1毫克汞渗入地下,即可造成360吨水污染。《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上,它作为“含汞废物”榜上有名。

       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08年8月1日起施行)中明确显示:HW29含汞废物,废物代码900-023-29,指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含汞荧光灯管,危险特性T。T为毒性(Toxicity,T)。节能灯又叫紧凑型荧光灯,是荧光灯的一种。
    
       节能灯含汞,一旦破碎或被当作普通生活垃圾处理,泄露的汞将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很大危害。
       一只节能灯可能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大和说,1毫克汞渗入地下,可造成大约360吨水受污染。此外,由于汞的沸点低,常温下即可蒸发,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间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超标上百倍。而一旦进入人体的汞超标,就会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而人体一次吸入2.5克汞蒸汽即可致死。
    
       国际知名品牌的节能灯含汞量通常控制在2~3毫克,国产品牌的节能灯含汞量普遍高于这个标准,可能达到5毫克。5毫克汞可能只有一个圆珠笔尖大小,渗入地下后,却有可能将危害释放到无限大。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陈大华教授介绍,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早已开始回收节能灯,回收比率高达90%,台湾的节能灯回收率也高达80%。他认为,企业应该做到自觉回收废旧节能灯产品,环保组织也应起到引导、教育的作用,最终达到全社会参与的目的,形成良性循环体系。

       美国有7个州禁止将节能荧光灯泡直接放在常规的垃圾袋中,在美国其他州,在一年中均有特定时间处理废旧的节能荧光灯泡。日本是在荧光灯回收处理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在北海道可以专门处理废弃电池和废荧光灯,收集的方式是93%通过民间环保组织收集,7%通过各厂家收集。
    
        瑞典和德国的回收则是采用销售体系回收和社区回收两个平行回收渠道。

      上海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管理科陈先生透露,去年,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从瑞典进口了一套废旧荧光灯处理设备,为工厂企业处理废荧光灯管。这是上海节能灯处理的“1号”机器。全国拥有这样的处理设备的还有浙江、广东和福建的3家照明企业,但主要是针对本企业坏灯的处理。
    
       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废含汞荧光灯管处理车间主任刘诚晨介绍,这样一台设备约1000万人民币,预计年处理能力1700多吨,540万根荧光灯。而今年截至10月底,一共才处理了50多吨。

       民用节能灯有多少呢?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节能灯产量为388001.52万支,其中40~50%用于内销。仅就上海去年和今年推广节能灯的数量来看,去年1200万只,今年1500万只,两年就达到2700万只。

民用照明灯有哪些类型
    
    ■白炽灯  发光时,大量的电能转化为热能,只有极少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有用的光能。白炽灯的寿命一般为1000小时。
    
    ■荧光灯  荧光灯又叫日光灯,灯管里的汞原子在气体放电的过程中释放出紫外光。所消耗的电能约60%可转换为紫外光,其他的能量则转换为热能,寿命为2500-3500小时。
    
    ■节能灯  具有光效高(是普通灯泡的5倍),节能效果明显,寿命长(是普通灯泡的8倍)等优点。一般来说在同一瓦数之下,一盏节能灯比白炽灯节能80%,平均寿命8000小时。

 【摘编自《新民晚报》记者姜燕的采访报导】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562-390052.html

上一篇:土壤污染正在恶化
下一篇:陈吉余院士访谈录(刊发版)
收藏 IP: .*| 热度|

5 周少祥 唐小卿 李学宽 高建国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