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秋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ngshiliang 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城市地质、地面沉降、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研究

博文

好嘴 精选

已有 4869 次阅读 2010-10-25 20:05 |个人分类:自说自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说会道, 市井百态

好 嘴

     好嘴,即能说会道者。在目前的世俗社会,好嘴相当风光。

  除非,你是法国球星齐达内,不善言辞但有好脚;你是歌坛明星周杰伦,口齿不清但有好歌;你是武侠小说家金庸,言语无味但有生花妙笔。过去听说,某位主刀医生,于手术紧张阶段,因为下面护士递错刀剪,竟然一气之下,将递错的工具,反向朝护士身上扔回过去。且不说,这位医生口头表达能力如何,但是坚信,这种类型故事,至多只发生在少数“凭真本事吃饭”的专业部门,更多的情况下,例子则完全相反。 

  一般社交场合,好嘴最受欢迎。凡属好嘴,即上海方言所谓“好门腔”者,总会给大家带来真假快乐和热闹。酒席宴上,好嘴者居中,或侃世界新闻,或说国内政治,无不活灵活现有滋有味,使人误以为,好嘴本人,即使不是政府高层,至少也是重要而绝密会议的参与者;更何况,大到金融风暴,小到明星秘史,好嘴细大不捐,无所不知,嘻笑怒骂,皆成文章,其场面之生动,架势之俨然,无不让人自叹不如,肃然而起敬意。 

  但凡好嘴,多因能说会道,而对周围差嘴之辈,自我居高而生优越感觉。一者,一般而言,所谓差嘴,相对反应速度较慢,自然不被好嘴放在眼里。二者,差嘴大多性格内向,脸皮较薄。前后两者言语对接,有些话语,即使想得到,也未必说得出口。其实关键还在心理状态,差嘴尚未开战,即被好嘴先声夺人。比如,今天分明是你请客,到头来,有人喧宾夺主,镜头全给抢去。同此之时,好嘴看你低头默默,目无余光,更觉众山皆小,唯我独高。于是,抢在你的前面,率先举杯,倡议开吃。宴聚完毕,宣布结束。又在饭店门口,握别重要客人,立体形象比谁还要高大。到得事后,你胸闷十分:今天到底是谁埋单? 

  一个真实故事,说的是三位朋友的事。三人之中,张三忠厚,李四居中,王五好嘴。一段时间,李四落魄潦倒,张三慨然相助,先后总数不下万元,且说好无须归还。此时,好嘴王五,消失不见人影。最后,李四向张三借了1500元钱,因为无力归还,不告而别一去多年。当时,张三自己也身无余钱,这钱还是向妻子转借而来。不料,若干年后,李四事业有成,回来报答张三旧恩,运行正呈进行时态。正在这时,半路上杀回了好嘴王五,说到1500元借款,数目不是很大,还吧,今天远远还得起,但这样一来,反倒有将过去旧情一笔勾销的味道;不还吧,这笔是借,其他是送,毕竟总是两码事情。王五立马灵光闪耀,想到出奇高招。后几天,王五主动邀来张三、李四好友小聚,互叙旧情。最后结账埋单,不多不少,正好1500元整数。王五代李四提起当年旧账。张三当即表示,这么多年过去,再说李四现在对他不薄,不要再提还钱一事。于是,由王五正式建议,今天就算你张三请客,李四付账,这笔账目就此了断。当时,三人皆大欢喜。当晚回家,张三这才知道,刚才自己未到,王五电话已到,通知张三妻子,今晚酒桌上,李四已将账目“悉数”还给张三。张妻大骂老公:既是还债,怎么没有半分钱到手,世上哪有这样的还债?张三酒醒,感觉被人玩弄,从此不与另外两位朋友来往。由此,好嘴王五与李四走动更近,轻松下山摘桃,将李四原意归还张三的旧情,转拨而“还”给了他自己本人。

  这样的嘴,算个什么“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562-377032.html

上一篇:看银行家给美女“估价”
下一篇:权威人士揭秘上海世博会7000万人次是怎么预测出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5 赫英 丁甜 吉宗祥 吕新华 吴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