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 增强现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in193

博文

基于HOG特征的SDM face alignment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7-4-17 18:06 |个人分类:ASM/AA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face, alignment, HOG

测试了基于梯度下降方法,SDM是根据当前形状位置提取的图像信息,直接用回归法计算出形状更新增量的方法,即dShape_i = M_i*dFeature_i,其中M_i是计算第i次回归时使用的矩阵。

很大程度上,原始SDM算法中HOG特征起了很大作用。用原始图像patch的像素值直接来做回归效果并不好,而基于梯度方向直方图的特征具有光照无关的特性,类似Garbor小波,是具有很高冗余度的信息,即特征矢量的长度往往大于patch的像素值。

68个脸部特征点的HOG串联的矢量作为输入,左乘M矩阵,输出136维(68×2)的xy图像位置增量,M矩阵通过给定已知输入和输出的样本集得到。求解M的最小二乘解可以比较耗时,所以也可以先把样本集特征数据做个PCA降维,至少SDM论文里是这样写的。

源码放在这里:

https://github.com/wanglin193/SupervisedDescentMethod


HOG/SIFT等手工选取的特征应进一步去除冗余,可以用训练的方法选取最适合的特征矢量,比如LBF,或者深度学习方法提取的特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130-1049473.html

上一篇:AprilTags AR Tag 检测
下一篇:鱼眼相机成像、校准和拼接(笔记)
收藏 IP: 116.233.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