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一段历经坎坷的论文投稿经历

已有 7748 次阅读 2012-10-2 16: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语, 论文, 发表

 

8本期刊,近二十次修改,7个审稿人,唯一作者!到目前他引4次。这是我的一篇论文的投稿经历。

 

写论文发论文是每个科研工作者的基本任务,发论文更是科研领域成就评价的重要依据,无论中外。做科研不易,既要有创新的点子,系统的规划,更要有完善的写作能力。所以我一直认为,写作是一辈子最难的功课,尤其是非英语国家的中国人!

 

和很多国人类似,我也曾经历众里寻他千百度的痛苦经历,至今仍清晰记得在美国博士期间,辛辛苦苦写完的东西,老板刚看了一页就扔回给我,大发雷霆把我的写作批得一塌糊涂!又记得,当我把自认为完美的稿件交给导师和其他作者,几天后返回的批复密密麻麻,其批判几乎让原稿体无完肤颜面扫地。

 

记忆尤其深刻的,更是我发表的一篇独一作者论文。虽然其影响因子不高(五年平均1.0),引用次数也不多(目前只有2次),但却是对我学术生涯最有用,也让我收获最多的一篇论文。

 

究其不能顺利发表的原因,应该是有三点:1.环境学科是个实践性学科,比较重视实验数据,但我的论文属于数据模拟和预测,所以缺乏可信度;2. 写作水平太差;3. 研究的方向属于冷门。

 

第一稿投了比较心仪的期刊,影响因子4.8,是水资源领域排名第一的期刊。在这之前我已经在那发表了三篇,所以想当然以为也能中。为了增大中奖几率,我挂上了老板的名字,尽管他太忙其实没有使劲敲打我的文字。一月后回复大修,评语毁誉参半。最大的问题是认为模拟数据无用,反而有可能误导今后实验数据的发表。因该文数据模拟的基本目的我没办法改变,所以只能在回复时努力解释。解释的主要依据是:我用了他人论文的数据!以他人数据对比模拟数据,比自己做数据自己模拟更好!但审稿人不听我的辩解,还是拒绝,其评论甚至认为其有故意不改之嫌。

 

文字写作方面也有问题,有评语甚至委婉的批评我老板:我认识xxx,但该文感觉根本就没有经过xxx的检查,意义不高且写作低级!文章让导师蒙羞的确有些懊恼,所以老板赶快给了些建议,又找职业编辑加以完善,虽然之后历经修改,但已不再成为最大的问题。

 

第二第三稿给了业界也很有影响的期刊。一篇很快回复,说该论文不适合该期刊的发表。另一篇经历了较长的评阅,但不幸又遇上了第一稿的同一审稿人,结果自然也是被踢。为了一篇并不算太好的论文,接二连三的被骂,老板的脸上也有些挂不住。作为平均每篇文章被引用30次的他,实在没理由在挂名一篇引用次数不超过10的文。于是他要求退出,名义上是为了锻炼我独立写作和思考的能力。我理解他的决定,但还是有些难受,难道,这篇论文真的让我众叛亲离了吗?

 

痛定思痛,我修改了策略,不再把该文定位为探索性论文,而改为兼具部分模拟性质的综述性论文。

 

第四稿给了声誉不错但长期影响力不大的一家期刊,该期刊的字数要求严格。连图连文献不能超过5000字,所以刚投出就被通知不符合字数要求。

 

到第八稿,我投到了最终发表的这份期刊。原以为影响因子不高的期刊评审会相对轻松点,但老外的做事态度着实让人钦佩:该期刊居然找了7个审稿人!其中2个接受,3个小修,1个大修,1个拒绝!可以想见该看编辑对该论文的又爱又恨,也看出部分审稿人对论文旗帜鲜明的反对。拒绝的理由还是反对模拟,大修的意见则非常有建设性,不光建议删除某些章节以便主题清晰明确,提出文字改善建议,并给出相关模拟的公式和软件建议我比较。。。来回三四趟后,编辑终于同意接受!

 

现在想来,前篇文章让我锻炼了很多地方,如下: 1 英文写作的能力。其实,并非出国留学的人就一定英语水平很高,很多时候这是导师的作用而已。但这篇文章我是独立独一作者,写作能力完全可以体现,所以目前我很引以为豪;2 不同期刊投稿时的文献管理能力;3数据和现象的解释能力;4 数据模拟和数学统计能力;5对不同期刊定位和需要的理解;6与期刊审稿人和编辑的沟通能力;和7自我心态的调整,要坚信要坚持:有内容有内涵的东西就一定能发表,只是时间问题!

 

类似这篇,最近我又投稿一篇数据模拟论文,期刊影响因子2.0,审稿人意见是一据一收。基于之前的经验,我直接反驳了拒绝审稿人的偏见,并要求编辑不再让其审稿。对另一人的建议我则积极改进努力配合,修改后当天提交,第二天编辑即通知接受。

 

所以现在,当我听说有人千辛万苦都难发一篇SCI论文的时候,我便暗自感谢:感谢这篇文章给我的沧桑和磨炼。当有学生畏难于SCI论文的发表,我也籍此鼓励他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618596.html

上一篇:从地产价格猜中国命运
下一篇:南科大闭门羹
收藏 IP: 219.223.243.*| 热度|

16 戴德昌 赵大良 李本先 张过 滕元君 梁建华 陈智文 何应林 李天成 Editage意得辑 张波 Enago YP953020362 dangping xuqingzheng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