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作者排名之我见

已有 6038 次阅读 2012-9-6 18: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排名, 学术贿赂, 学术剥削

网上看到很多学生骂老师,说老师抢夺了他或她的论文成果。同时也有老师抱怨,现在很多学生不愿做事,做一点点就要第一作者的“名分”。这些事情我想一定很伤人。作为逐渐有了团队成员的我,也不得不思考:该如何才能共同保证学生和老师的合理利益?如何才是一种公平合理的操作办法?总体看,或许可以凭五点决定作者排名和位置。

 

首先,一篇论文或一个成果的产生,需要有五个方面的合力,包括1:点子和实验方案:2:资金或经费;3:仪器设备耗材;4:创造性的实验和总结;5:写作。一般来说,点子和资金是由导师提供的,这两者合起来可以确定导师成为理所当然的通讯作者。而第一作者名分比较难判断,主要由后三项决定。而第三项通常也是老师的贡献,第四项则是学生的主要任务,两者贡献相等不分伯仲。在此情况下,就看决定性的第五项,即:谁主笔谁就是第一作者!

 

当然,学生的写作能力一般来说是很弱的。据说因此很多老师往往同时占有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位置,这应该是很正常的。对于我的团队,我一般不愿意抢学生的第一作者位置,这是为学生好。但我也不做慈善不白送,即有要求:无论质量好坏,要求学生主笔完成第一稿,且在随后的修改过程中积极努力的完成。做到这步,学生才顺理成章成为第一作者。但如果碰到学生不愿承担写作的任务,则我主笔,也当仁不让成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而学生只能成为第二作者。

 

当然,对于博士生或博士后,他们的贡献可能不仅仅是第4条,甚至可以是点子(即第1项)方面的贡献。如果这样,学生是理应得到第一作者名分的。

 

回国之前,我几乎没碰到过因为论文排名产生纠纷的事。或许我比较好运,即便是博士生期间,导师也慷慨的把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都让给了我,甚至连我的挂靠单位都可以自己说了算!很是感激。但回国后听说的一些事比较心酸心寒,因为有学生告诉我,他之前学院的导师做论文,发表后发现什么也没做的该学院院长当了第一作者,导师是第二作者兼通讯作者,而第三作者才是学生。果如此,我想这一方面是学术贿赂(对院长),另一方面也是学术剥削(对学生)。或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不敢自称道德楷模。但如果是我,我会在我可以同时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的论文中,让出第一作者给领导,学生居第二,而我退居第三。学术贿赂依旧,但没有学术剥削,至少心安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609845.html

上一篇:海龟回国发展前的建议
下一篇:从地产价格猜中国命运
收藏 IP: 219.223.246.*| 热度|

2 武夷山 王振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