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海龟回国发展前的建议 精选

已有 16520 次阅读 2012-9-3 13: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海龟、发展

老海龟给新海龟回国发展前的建议

 

当今中国,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若论发展空间,当属中国!

当今社会,贪腐成群、官僚当道,若论发展艰难,也属中国!

 

留学生若想回国,必要明白上述事实,准备好应对上述现象,更要清楚自己的需要和优势劣势。不图改变社会,但图平慰己心。

 

发展的路有两种,一是寻靠大树,一是自力更生。寻靠大树者很快融入圈子,资源滚滚,但不免失去独立自主精神,成为他人工具;自力更生者艰难度日,最好回国前申请某某计划、某某学者等名头,客大可以不被店欺。

 

要尽量做到:

l         不去名校的异地分校,因为名校的资源几乎不给分校,巧妇不可为无米之炊;

l         别信天花乱坠的说辞,比如,我们学校副教授可以拿到xxx,其实质不是说你一定拿到,而是说有人拿到了而已,故意凭个例暗示全部,以达到以偏概全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合同!

l         不轻信地方政府的承诺,比如某某人才计划,等等。据我了解,国家层面的各种基金和人才计划,兑现不错;但地方或学校人才计划,即便富足地区深圳、著名zs大学,也难按时兑现!究其因,引进人才是一个部门的事,兑现是另一个部门的事,各自政绩而已。

l         心态稳定,不比较!为什么?因为人比人气死人。回国的目的是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和尽孝,不是和公务员暴发户较劲。如果你遇到刚入职的政府职员比你工资高很多,甚而对你还不屑,淡定!别愤青。建议你想想城市底层人民,或去老家县城的农村走走,我相信你能找到平衡,也能发现你为何努力的理由。

l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不求飞黄腾达,但求心安理得。以免身败名裂,一如陆峻傅瑾。

l         别孤身一人。你再强,也需要帮助,也需要支持。你去的地方,如果没有朋友,那就是冒险!

l         考虑你的家人,和他们长远的发展和机会。具体你懂的!

 

最后一句:Ask not what the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is country.

我愿海外学子个个回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608771.html

上一篇:好悬,基金中了!
下一篇:作者排名之我见
收藏 IP: 219.223.246.*| 热度|

54 马臻 陈安 刘安金 林树海 靳强 曹建军 徐学文 石兴强 林涛 方琳浩 安海龙 郭向云 赵文生 仲银鹏 夏志 戴德昌 徐大彬 陈铁喜 张文超 吴锦宇 汪晓军 廖晓琳 曹须 郑西涛 赵刚 王涛 吕海平 高绪仁 肖振亚 唐凌峰 宁利中 鲍永利 邸利会 刘虎沉 崔全顺 李璐 谢强 刘波 金杏妹 赵建亮 何应林 邱健 肖峰 王桂颖 李帮建 GW88 xuewu abang htli xtp1010 louiexp liuzhan001st truth21ct kingp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