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转载]烧水的正确姿势

已有 680 次阅读 2024-1-26 19: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烧水的正确姿势

原文作者:马圣存(本人硕士学生)

   什么?你家还没有安装净水器?(如果想知道为什么要安装净水器,请关注公众号并回复“净水器”)

   好吧,那我只有手把手的教你烧水啦。

1、为什么要烧水喝?

   可以说烧水喝是中国人特有的习惯之一。我想大部分人都认为烧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特别是一些贤惠的母亲,连做饭这么需要手艺的活都处理的游刃有余,烧水简直不值一提。感谢科技发展,电热水壶的发明让我这种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的人也能非常轻松愉快地烧水。但是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把水烧开喝呢?

   1908年美国第一次将余氯消毒引入到给水厂处理工艺之前,把水烧开喝可以说是一种主要的灭菌方式,那么现在基本上所有的水厂都有了消毒工艺,我们是否还有必要将水烧开喝呢?

   经过我们实验室的研究发现,将水烧开喝的确可以去除消毒剂的味道(但实际上只是消毒剂在高温下与自来水中其他物质反应了生成了可能更有害的物质。)因此谈谈烧水的正确姿势就非常重要了。

2、究竟应该怎样烧水喝?

   首先我们假定管网中消毒剂的量都符合GB,所以我们就可以认为自来水中已经很少有致病微生物存在。那么我们主要关注的就是《你家应不应该安装净水器》里所谈到的消毒副产物。

我们的研究发现,很多消毒副产物就像酒精一样,是挥发性的物质。但它们的挥发性不如酒精强。如果我们不想点办法帮助它挥发,即使我们将水煮沸,它们仍然会固执地待在水中。因此我们就在实验室中测试了到底哪些操作方式会让这些物质挥发的多一些。我们的研究发现:

   1、在烧水的时候,与一次性烧满满一壶水相比,一次只烧半壶的话,会促进挥发性有害物质的减少

   2、在烧水的时候,打开盖烧比关着盖烧,有害物质又会减少的多一点,但这个需要注意的是,你打开盖的话烧的水一定不要装太满,否则会溢出造成烫伤哦。

   3、在烧水的时候,延长沸腾的时间有助于有害物质的去除。(对于自动断电的烧水壶,想要延长煮沸时间,就必须开着盖烧,这样它就不会自动断电。)当然,有人会问,那会不会煮成“千沸水”(某些地区叫“千滚水”)呀?我先直接给你结论:绝对不会,绝对不会,绝对不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进行过更详尽的研究与阐述,如果感兴趣,可参见附录链接1

   4、空气中冷却的方式比加冰块冷却,可以去除更多的挥发性有毒物质。

   5、如果你实在不想冷却时间过长,那么你可以将一杯水在两个杯子里倒来倒去来降温,这样也可以促挥发性有毒物质的去除。

  好了,以上就是正确的烧水姿势。当然了,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5种办法都可以促进有害物质的去除。但我们烧水的时候只要抓住123这三点,基本上就可以去除绝大部分挥发性有害物质了。即半壶,开盖,延长煮沸时间(一般沸腾2分钟即可)。

 

  当然了,如果你已经按照前几篇文章的建议安装了合适的净水器,那么你就可以直饮或者根据需要随心所欲的烧水了(比如只将水烧到40度,然后直接饮用)。这么说的话,本文的中心思想还是:“安装净水器,安装净水器,安装净水器”。

附录1:关于“千滚水”的辟谣http://www.guokr.com/post/17654/

文献成果:

Ma, Shengcun, Yiqun Gan, Baiyang Chen, Zhong Tang, and Stuart Krasner. "Understanding and Exploring the Potentials of Household Water Treatment Methods for Volatile Disinfection by-Products Control: Kinetics, Mechanism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321 (1/5/ 2017): 509-16. https://doi.org/http://dx.doi.org/10.1016/j.jhazmat.2016.08.053.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16307750.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I0NjAwOQ==&mid=2247483671&idx=1&sn=3888bd027dcd39493b8427e9b21db771&scene=0#r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419474.html

上一篇:I–如何改变UV和UV/VUV氧化还原性能
下一篇:一种新型无衍生化痕量碘乙酸的检测方法研究
收藏 IP: 219.22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