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如果爱迪生生活在现代

已有 2773 次阅读 2021-2-8 16: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说爱迪生当年发明电灯时找了一千六百多种材料当灯芯,做了不下一万次实验,最终大功告成!最近看到大同小异的稿子比较多,多数也是有关材料的。所以突然想到爱迪生这个经历,好奇如果爱迪生活在现代,他的出路和去向会是什么?以下仅为臆测遐想:

 

如果他还在美国,前期实验失败那么多次,那绝对是不可能有政府科研资助项目了。之后他可能的去向应该是:一、某单位的技术职员;二、某企业看上他的专利投资给他建实验室,直到实用化产品成功;三、自己到华尔街宣传灯泡所带来的“光明”愿景,通过融资办企业和实验室,然后成为类似特斯拉马斯克的技术富翁。

 

如果他在中国,去向一:某单位的技术职员;二、某企业买断其专利,包装后上市,然后成为技术富翁;去向三:虽然前期实验失败了那么1600次,但每一次材料的更换都可以发表一篇SCI论文,XRDXPSSEMTEM, FTIR各种仪器都表征一遍,其中总有效果稍好的可以发些中科院一区的期刊,那肯定就能在985高校当上教授甚至院士了。洋洋一千六百篇文章,在哪个国家不是首屈一指的首席科学家?!然后,凭借爱迪生丰富的学术知识、经验、和人脉,获得源源不断的政府资助,并最终成功找到理想的灯芯!

 

而当时真实的情况是:爱迪生用前期自己赚的钱办了个实验室,雇佣了一批人为自己打工。尝试了一千多次也没有成功,既没发论文也没要国家钱,郁闷之际偶然发生发丝当灯芯时比较好,然后举办了一个大型“灯光游园会”,一时大放异彩奔走相告。但爱迪生仍觉得产品不够稳定,继续寻找更好材料,直到最后成功找到竹丝作为灯芯(仍不是现在常用的钨丝)。成功前有人问,你失败了一千六百多次是什么感受?爱迪生回答说,不不,我不是失败,我是成功的找到了一千六百多种不好的材料。

 

感受是:1. 科技发展受资本推动,无论社会投资还是国家投资,都可能成功。但经过社会的洗礼,或许发展更有可持续性!2. 科技进步不能以论文数量论高低,爱迪生只发表一篇论文就够了。当然我承认1600次尝试和铺垫的必要性,只是不认为有必要发1600篇文章。3. 科技发展需要公开展示!因为写文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应该让做科研的人都有机会和平台公开晾晾、甚至竞技各自成果,用实践检验真理!类似爱迪生办的灯光游园会。

 

如果我是爱迪生怎么办? 严重内卷化的今天,我想当然是应该先发很多很多论文!保住饭碗和位子。然后是房子,无论几线城市总是要有房子的,最好不贷款。然后是车子孩子,下一代的教育可不能耽误。如果有人说我做的东西没用,我就说,我已经成功地找到了很多种不好的办法,就像爱迪生一样!逼急了我还可以反问对方,你怎么知道我就不能在一千六百多次尝试之后成功呢?!你给我了多少经费,有资格说我?!---这个想法不知道是否代表了多数科研人员的想法?

 

如果真的爱迪生活在现代,是不是活得更好呢?或者做得更出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271291.html

上一篇:我的编辑体会
下一篇:开不了花的花籽:警惕科研中的坑
收藏 IP: 203.168.28.*| 热度|

3 杨卫东 梁洪泽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