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常见阴离子对紫外及真空紫外照射过程中过氧化氢生成的影响和机理探究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21-1-29 11: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常见阴离子对VUV/UV过程中过氧化氢生成的影响和机理探究

李娟、陈白杨

 

同步发射185纳米波长真空紫外(VUV185)和254 纳米波长紫外(UV254)的低压汞灯可以产生一系列具有较强氧化性和还原性的自由基,如羟基自由基(•OH)和水合电子(eaq-)等,在降解水体污染物方面显示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VUV/UV过程仍有很多机理问题未被详细探究,例如在不同环境中何种活性物种占据主导地位。过氧化氢(H2O2)是VUV/UV过程中多种氧化和还原性自由基反应的产物,通过研究H2O2的生成与变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VUV/UV过程中自由基的变化。为更好的了解常见阴离子对VUV/UV过程中自由基的影响,本研究评估了包括氯离子、溴离子、碳酸根离子、碳酸氢根离子、磷酸氢根离子和磷酸二氢根离子在内的几种常见阴离子在不同酸碱性(pH)和溶解氧条件下对H2O2形成的影响,并采用动力学模型对H2O2的生成和降解进行拟合。

 

一、氯离子(Cl-)对H2O2生成的影响

1a展示了在不同初始Cl-浓度对H2O2生成的影响。从图中可看出,H2O2稳态浓度([H2O2]ss)随着Cl-浓度的增加而降低,意味着添加Cl-抑制了H2O2的生成。在本研究的条件下(pH7.2) Cl-•OH 有明显的淬灭作用。添加1mg/L Cl-时,Cl- 185 纳米波长处的吸光值(吸光率×浓度)为0.09 cm-1,为水吸光值(1.8 cm-1)的5%,因此认为在该体系中,Cl-的光屏蔽作用不显著。但在添加11 mg/LCl- 的体系中,Cl-吸光值(0.95 cm-1)为水吸光值的34.5%。实际上 [H2O2]ss下降了47.9%,证明该体系中Cl-的光屏蔽作用是[H2O2]ss降低的主要原因。

 

1b展示了在不同pH条件下Cl-1 mg/L)对H2O2生成的影响。尽管在pH7.2时,Cl-•OH的消耗减弱。但[H2O2]ss仍随着pH的升高而降低,因此认为OH-是抑制H2O2生成的主要因素。pH=10时,OH-185纳米的吸光值(0.31 cm-1)仅为水吸光值的17%,而H2O2生成量下降了68.4%。因而认为,OH-遮光作用的影响较小,其对•OH的淬灭(1.2 × 1010 M-1 s-1)是抑制H2O2生成的主要原因。

 

1c展示了在不同溶氧条件下Cl-1 mg/L)对H2O2生成的影响。由于在不同溶氧条件下,H2O2最大生成量([H2O2]max)相近,说明H2O2是由•OH重组生成,与溶氧无关。

 

通过下列动力学方程对高溶氧条件下H2O2的生成与降解过程进行模拟。

image.png                                        Equation 1

image.png                              Equation 2

式中CH2O2浓度,C0H2O2初始浓度,kfkd分别为H2O2生成速率常数和降解速率常数。

考虑到H2O2可能与还原性自由基或离子发生反应,将Equation 2修正为:

image.png              Equation 3

 

 

image.png

1 a)初始Cl-浓度 (pH = 6.5, 溶氧 = 8.5 mg/L)、(bpH ( [Cl-]0 = 1 mg/L, 溶氧 = 8.5 mg/L)、(c)溶氧 (at [Cl-]0 = 1 mg/L, pH = 6.3) H2O2生成的影响

 

二、溴离子(Br-)对H2O2生成的影响

 

从图2a可知,H2O2生成量随着Br-浓度的增加不断降低。Br-•OH具有较强的淬灭作用。添加1 mg/L Br-时,其吸光值仅为0.14 cm-1,而[H2O2] ss 降低了91.4%,因此认为Br-遮光能力不是H2O2生成被抑制的主要原因。在Br-存在时,H2O2含量先增大至最大值然后降低。由于Br-•OH反应可生成HOBr/OBr-H2O2含量的降低可能是与HOBr/OBr-反应而被消耗,且该反应是[H2O2]ss降低的主要原因。

 

2b显示了不同pH,固定Br- (0.05 mg/L)含量时H2O2的生成情况。当pH10时,H2O2生成量达到最大后保持稳定。这可能是由于高浓度的OH-降低了•OH含量,因此使得HOBr/OBr-生成量降低;且HOBr被转化与H2O2反应性较差的OBr-。从图2c可知,添加Br-的体系中,低溶氧系统中[H2O2]max显著低于高溶氧系统中的[H2O2]max。这可能是Br-与还原性自由基同时对•OH起淬灭作用引起的。

 

对添加Br-的实验数据通过Equation 3进行拟合, R2均≥0.94。这进一步证实HOBr / OBr-H2O2发生了反应。

image.png

2 a)初始Br-浓度 (pH = 6.0, 溶氧 = 9.0 mg/L)、(bpH ( [Br-]0 = 0.05 mg/L, 溶氧 = 9.0 mg/L)、(c)溶氧 (at [Br-]0 = 0.05 mg/L, pH = 6.3) H2O2生成的影响

 

 

三、碳酸氢根离子(HCO3-)和碳酸根离子(CO32-)对H2O2生成的影响

 

如图3所示,添加HCO3-CO32-都抑制了H2O2的形成。由于HCO3-CO32-185纳米处的摩尔吸光系数值较低,它们光屏蔽作用可以忽略不计。HCO3-CO32-H2O2生成的抑制作用主要来源于它们淬灭•OH的能力。且由于CO32-的•OH淬灭能力(k = 4.0 × 108 M-1s-1)比HCO3-k = 8.5 × 106 M-1s-1)更强,CO32-H2O2生成的抑制作用更强。

 

image.png

3 aHCO3-浓度(pH =8.0,溶氧 = 9.0 mg/L)、(bCO32-浓度(pH =10.5, 溶氧 = 9.0 mg/L)对H2O2生成的影响

 

 

四、磷酸氢根离子(HPO42-)和磷酸二氢根离子(H2PO4-)对H2O2生成的影响

 

4显示,随着H2PO4-HPO42-浓度的增加,H2O2的生成量都不断降低,表明二者皆可抑制H2O2的生成。由于H2PO4-HPO42-185纳米处的吸光较弱,因此H2O2生成量的减少可归因于H2PO4-HPO42-对•OH的淬灭。

 

对添加H2PO4-HPO42-的实验数据拟合,R2均大于0.94。通过对比添加HPO42-H2PO4-kfkd值的影响发现,HPO42-H2O2生成的抑制作用强于H2PO4-。这可以用•OHHPO42-1.5 × 105 M-1s-1)和与H2PO4-2.0 × 104 M-1s-1)之间反应速率常数的差异来解释。

 

image.png

4 aH2PO4-浓度(pH =7.0,溶氧 = 9.5 mg/L)、(bHPO42-浓度(pH =8.0, 溶氧 = 9.5 mg/L)对H2O2生成的影

 

综上所述,本研究所选择的几种阴离子均对H2O2的生成有抑制作用。但抑制机理各不不同:在低浓度(≤1.0 mg/L)时,Cl-主要是通过消耗OH来减少H2O2的产生。然而,在高浓度(11.0 mg/L)时,其遮光作用占主导;Br-(≤1.0 mg/L)主要通过与•OHH2O2反应来降低H2O2的生成量;HCO3-CO32-H2PO4-HPO42-主要通过消耗•OH来发挥抑制作用。

 

该文于20211月发表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论文题目为“Hydrogen peroxide formation in water during the VUV/UV irradiation process: Impacts and mechanisms of selected anions”。对此文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于网址https://溶氧i.org/10.1016/j.envres.2021.110751下载,更多技术细节可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白杨老师了解(poplar_chen@hotmail.com)。欢迎各位同仁探讨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269549.html

上一篇:好评审是学术的诤友
下一篇:我的编辑体会
收藏 IP: 219.223.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