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你们在乎的不就是个名字吗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11-10-6 07: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苹果, 发布

苹果发布了新iphone,一时引来一阵风浪。国内各大论坛一片骂声,原因是苹果没有推出之前大家猜测的iphone5,而是叫做iphone4s。有的网友说,乔布斯一离开苹果就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有不少网友说,苹果要完了,等了一年就发布了这么个没啥改进的手机。

 

我虽然没用过iphone,也不是果粉,不过也看得出苹果这款新手机仍然是有重大改进的,特别是软件方面。语音控制使得智能手机开始变得真正智能,能听懂你说的话并作出反应,这不仅是手机的重大革新,而且代表了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美国权威的科技评论网站Tech News Today对这项功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硬件方面,新款iphone的摄像头已经可以取代卡片机,cpu也加快了一倍,这样的升级无论放在哪个手机厂商都应该算作重大的升级了。可是为何天朝的网民如此愤慨呢?

 

问题就在这个名字上。其实苹果发布之前,大家猜测的iphone5和现在发布的iphone4s基本上差不多。但是,苹果没有叫iphone5,这说明苹果认为这样的升级还不能算作完全革新。这是一种谨慎的谦虚,而不像某些厂家,升级了一点点功能就起个无比响亮的新名字来糊弄消费者。

 

可是,就是这个几乎没有任何意义的名字问题触动了天朝人民敏感的神经。不是iphone5?那我买了干啥?那我想问如果真是iphone5,你买了又用来干啥?说到底一个字,装。自我感觉我用上了iphone5,和你们用iphone4的就不一样了,就是这么一点点可怜的优越感。现在好了,还是4,外观还没啥变化,拿在手上装不了了,于是就破口大骂了。

 

美国人用iphone,ipad来进行课堂教学,来给病人诊断病情,来日程管理,来移动办公。而很多大骂苹果的中国人用它们来玩小鸟切水果,而且还是盗版的。就算苹果今年给出的是iphone50,这些人也就只能拿iphone做这些。如果iphone对于这些人的意义就是满足内心那一点优越感,那我只能说这些人和垃圾袋一样,存在的唯一意义的就是——装。

 

这也符合中国人一贯的性格。记得某某学院改名为某某科技大学,分数线一下提高了很高。校园还是那个校园,老师还是那些老师,教学质量没有丝毫提高,可是名字一改,就能满足某些人的优越感。这甚至发展为全国范围内的大学改名风潮,以至于很多大学的名字面目全非,把本就可怜的那点历史积淀也割断了。再看美国的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已经是世界顶尖大学了也仍保留着原来的很“土”的名字。

 

如果某天我们忘掉我们那毫无底气的优越感,看看我们在世界上是多么卑微和不值一提,我们就不会在意苹果出的是4s还是5, 而且去思考我们能利用这些科技去做些什么。一个人存在的价值,不在于他用苹果手机,或者用着香奈儿香水,或者开着法拉利跑车,而在于把这些所有的一切眩目的“名字”都拿掉后,他这个人究竟能做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493666.html

上一篇:别一有人拿奖就急着唱赞歌
下一篇:秋日泛舟
收藏 IP: 174.125.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