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可怜的苹果公司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1-2-18 09: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神马, 家乐福, 苹果公司, 触摸屏, 公司员工

一般我不愿上网看新闻,因为一看新闻就闹心。可偏偏QQ一开机就给我弹出什么主页,让我非得看上这么一两条才罢休。

说说今天的一条新闻,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闻了。说中国的一电子企业,名字我就不说了,生产手机触摸屏,因为生产过程中有有害化学物质,员工的健康受到了损害。该公司的一个大客户就是有名的苹果公司,结果新闻的内容变成了“苹果公司毒害中国员工”。

这个新闻其实中央台早就报道过了,现在不知怎么又热门起来。我第一次看这条新闻的时候觉得写这个新闻编辑的逻辑能力实在太差,后来一想不是这么回事,其实是明知逻辑错误而有意为之。这个新闻,为啥那么强调“苹果公司”?就是要有意引导观众和读者,看,美国企业太坏了,专门毒害中国员工。可是,这个事和苹果有啥关系,为啥要苹果负这个责任?第一,这个企业生产的触摸屏不止供给苹果一家公司;第二,这是个标准的中国企业,连合企都不是。苹果从这个公司购买触摸屏,和这个公司员工受损害这两者有神马联系?就好比我曾经去家乐福买东西,但家乐福由于管理不善货架倒了砸伤了家乐福员工,难道是因为我去买东西而损伤了家乐福员工?如果你还不能理解,那假象一下苹果不从这个公司购买触摸屏,这个公司的员工是否仍会受到伤害?

员工身心被摧残,到底谁该负这个责任?新闻没有说,也不愿说。其实很简单,第一,该企业(以及企业的老板)要负责,显然这是企业安全防护不当(同样类型的企业在其他国家就没听说有问题);第二,Z-F监管部门要负责,这样的连员工基本安全也不能保证的企业也能获得生产资格,这就是Z-F的监管不力。

好,现在出了事,找出一个外国公司来转移中国公民的视线,把中国黑心资本家和Z-F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这是一种什么用心?这个把戏其实媒体已经玩得很纯熟,当年的谷歌就和今天的苹果一样,被媒体强奸了一通还得把黑锅给背上。可怜的老百姓连正主是谁都不知道,就被忽悠得义愤填膺,大骂美帝国主义居心不良。更有甚者,实在找不到国外的替罪羊,就找国内的。现在的百姓恨医生,恨学校,恨房地产商,这都是媒体有意引导的结果。

当然,媒体还会一直玩这样的把戏,人们还会一直不停地被忽悠,直到有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414004.html

上一篇:如何学英语(五)
下一篇:初春小雪(美国小镇)
收藏 IP: 99.195.161.*| 热度|

5 孙学军 任翔 郑波尽 陈辉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