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carer4300 穷人的孩子早当科学家

博文

如何学英语(五)

已有 11654 次阅读 2011-1-4 10:49 |个人分类:如何学英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 写作

终于要把这个系列写完了,最后再说说英语学习的写作训练。

我不记得学校里是怎么教用英语写作的了,因为我上学的时候从来没认真听讲,实际上上完学了以后连怎么写作都不会,更不要说用英语写了。所以后来要考六级,没办法,不会写作文,就去买了一本参考书,叫××句作文法。作者声称,不会写英文没关系,用他给的模板往里面套,放之四海而皆准。不管考试给什么话题,都写成三段,第一段说这个话题最近获得了普遍重视(主要是出题老师的重视),第二段说这个话题有人支持有人反对,第三段说我认为其实他们说的都有一定道理,所以我们应该×××。然后这个作者把上面说的话弄成英文,话题的部分就空出来,考试的时候就把出卷老师点中的那个话题往句子里一填,就变成了一篇200字的六级作文。正愁不知如何写作文的我如获至宝,把××句模板背得滚瓜烂熟,然后就去考试了。果然,考场上不出10分钟,我就写完了作文,横看竖看都觉得句式整齐,逻辑严密,俨然是英语专家的作品。过了两个月,一查成绩,58.5,没给我及格。我对了其他选择题的答案,要是作文能及格那是铁定能及格,所以作文就是没及格。后来打听到这种模板早就被人用烂啦,改卷的人一看到这样的就头大。所以,想参加考试的朋友们务必要写自己的东西,不要用这种模板。

这些是题外话,今天讨论的是英语写作,不是英语考试写作。上一篇博客已经说了,很多人在英语表达的时候是先想好中文,然后在脑袋里翻译成英文,或者干脆先写成中文,再做一回翻译。如果翻译水平过硬,那还可以,如果翻译水平也不怎么样的话,就会写成外国人看不懂的英文。用英语写作的首要条件是,用真正的英语,而不是中文翻译(也就是用英语单词加英语语法来表达中文)的英语来写。如何能达到这个目标?经过实践,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背诵英语的原文。

当然背诵大法也不是我提出来的,古人就知道背诵的好处,所以念私塾就是背四书五经,背完人人能写文言文,就算是落第的秀才放到现在那都是国学大家。现在的学生,学了十几年,做了不少选择题,却没几个能背出像样的文章,那要想写出地道的英文几乎是不可能的。前面说了,要想使用地道的外语,就要不断积累,背诵英语高手写的文章那就是积累最快的办法。当然了,学英语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对于咱们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用不着背雪莱或者济慈的诗歌,或者莎士比亚的戏剧,那个都是专业的人背的。那我们背什么?那看你想用英语来干啥,比方说想写文献,那就找你那个领域的牛人的文献背上几篇,就会写文献了。我听说不少教授都是这样训练学生,而且卓有成效。

有人说,有没有基础一点的,短一点的东西背。有,在此我隆重推荐一部旷世奇作:《新概念英语》。这个书大家太熟悉了,哪个书店卖英文书的地方都有,可是偏偏识货的人不多。这个书的作者,L.G.亚历山大,出了不少经典教材,比如练口语的《Follow me》,但是其水平最高的英文教材,就是这套新概念英语。要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英文教材,我觉得也不为过。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校园里有他的铜像,这是我国外语界对他的极高尊崇。这个教材就四本书,以前的版本很薄,后来我们国家的学者把这套教材的文章后面加了很多习题,弄成了四个大开本,完全是画蛇添足,不过好在文章基本没怎么变。这套教材的精华就在里面的课文,基本都是短文。就这么些小短文,包括了英语所有常用的语法和句型,就是这么厉害。江湖上曾有传说,说有背完新概念的学生在美国交作业,被教授当成抄袭,理由是美国人都写不出这么好的英文。我无从考据这个传说的真假,但是我可以说说我的亲身经历。中学的时候,我母亲逼我背诵新概念第二册,我背了两三课,然后就罢工了。背诵是件苦差事,何况是背英文,所以这个事让我后来后悔得不得了。大学毕业以后,我意识到过了六级还是不能使用英语,就开始自学。但后来单词也背了,阅读听力也练了,看原版书听国外广播都行了,但是写作还是不行。我只好又回头把新概念的教材找出来学,开始也是没想背,想投机取巧。但是随着我对英文欣赏能力的提高,我再看新概念的教材就和原来不一样了,就发现这个书简直就是传说中的九阴真经,那真是天下武学无出其右,于是就开始背。读研的时候,老板让写篇文献报告,得用英文写。实际上从考研英语过后,我就没再用英语写过任何东西。那时正在背新概念第四册,才背到第20课。结果我一下笔,如行云流水,就写得跟用过飘柔一样顺畅。写完自己回头一读,隐隐然就是native speaker的作品,这让我更加增强了信心。这套新概念,我背了两年多,现在还在背。

那么如何背诵?英语里有个谚语,说吃掉大象的方法就是每次只吃一口。我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叫做《嫫嫫》(也有人译成毛毛),里面的主角小女孩嫫嫫有个朋友,是个扫大街的老头。他给嫫嫫说过一句话:我每天早上扫大街的时候,绝不看整条路,就看眼前的那一点,扫一步就看前面的那一步,然后不知不觉就扫完了整条大街。这句话给我极深的映象,后来背诵的时候就是这样,每次只背一句,有时甚至半句,方法就是把自己当成复读机,然后反复说,直到说得和原文一模一样了,不用思考脱口而出了,再背下一句。这样背很慢,但是很扎实,最终肯定能背完。背完一段,就不要再背了,就要回头把这一段再反复背多次。没事的时候就可以在头脑中默念,比如和女朋友出去逛街,就可以边走边在脑子里背,但是要注意不要表现出心不在焉,不然女友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现在书店里有很多英语写作的教程,我去看了以后一本都没买,根本就没有什么真正实用的、能从本质上提高人英语写作水平的教程,所以还是老老实实背英语吧。

这个如何学英语系列,就要完工了。我想说的是,如果您还被英语折磨着,不妨用个两三年时间将英语真正突破。能真正使用英语的感觉真的很好,哪怕就是上上网,看看国外的新闻,也比看××联播要有意思多了。

ps.关于背诵,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外语奇才——前北大外语教授辜鸿铭。大家可以去网上找他的传记,相信对您学英语有所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4637-400837.html

上一篇:如何学英语(四)
下一篇:可怜的苹果公司
收藏 IP: .*| 热度|

14 张磊磊 王健玲 陈辉 陈儒军 李鑫 吉宗祥 柳东阳 赵尚民 陈飞 ahsys LongLeeLu lrklx ahah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