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碎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matodes

博文

科技人员你应该是环保者 精选

已有 5014 次阅读 2008-2-15 13:35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农历计算,今年是鼠年,又看了孟津老师的博文《鼠年再说鼠》(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5638),也让我想起了南京读书时的一件事情——捕鼠。

记得读书时,有一段时间实验室的老鼠不仅多而且胆儿大,在实验室中自由穿梭,吓得师妹们吱哇乱叫,涕泪交加。于是我们几个勇敢的师兄便责无旁贷的担起了“护花使者”的重任,决定捕鼠。

老鼠真的很聪明,那时我便有所领教。开始我们投药灭之,初始略见成效,但日子一长,三五只老鼠以身殉职后,其它鼠辈再不上当。没辙,只好鼠夹上阵,在老鼠的必经之道布下天罗地网,但好景不长,几只淌路的老鼠满目狰狞的死去后,却只见鼠夹屡屡打翻,诱饵不见,而不见老鼠横死。于是几个师兄又出妙计,鼠夹阵中每有得手,便将鼠夹火烤一通,消除气味,如此以来,鼠夹阵中又能日见老鼠几只,数日之后,鼠患略见缓和。

然鼠军浩大,捕鼠乃权宜之计,只能解一时之急,若想长期不受鼠类的滋扰,须定长久之策。众师兄聚而议之,认为切断食源应是釜底抽薪之良策。但食源何处呢?众师兄像推磨的公驴似的围着实验室转了数圈未见可供鼠类果腹之物。直到有一天,一硕鼠闯入垃圾筐中啃嚼时,众人大悟:凝胶!凝胶!有一师兄说:实验室的凝胶中含有EB,为致畸物质,观此鼠体态肥硕,恐已癌变。众人皆惊:实验室垃圾工人如何防护,一旦危及,生命岂不堪忧!

为什么讲上面的故事呢,其实很简单:目前我国很多实验室中有毒有害的“实验垃圾”没有妥善处理!

毕业后,工作也在实验室。五年来,我去过很多实验室,有农大的,有农科院的,有检疫局的,等等。但无论走到哪里,所有用于电泳的凝胶依然如六七年前没有任何的处理措施,只是简单的与普通垃圾混在一起随意丢弃,不免心生悲凉,感慨万千。

我不想说科技人员是社会的精英,但其学识、眼界与普通的民众相比应该更加高远。但我们一方面在《自然》和《科学》之类的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做出了本领域具有国际水准的重大科研成果时,另一方面却没有将最简单的“实验垃圾”处理好,而且依我看,这种对“实验垃圾”的漠视思维正在一代一代的往下传递,并逐渐变得习以为常。

前一阵了,实验室下水槽中总是溢出让人窒息的乙醚气味,让我不得不深思:环保难道只是环保部门的事情,而与非环保专业的科技人员无关?

注:EB,即溴化乙锭,是一种强烈的诱变剂,具致畸作用,并有中毒毒性,因此含有EB的琼脂糖凝胶为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典型的“实验垃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6-15765.html

上一篇:小人物的2007
下一篇:关于构建Nema-log 植物线虫分子标记系统的设想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