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野外观察的上寒武统叠层石

已有 5525 次阅读 2010-10-9 08:40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叠层石

在鲁东地区上寒武统凤山组近顶部,发育藻叠层石白云岩,灰黑色-灰色。柱状叠层石直径为15~40cm,具有核心及同心层状构造,表面见刀砍纹构造。受白云化作用,结晶较粗,储油物性好,由于受地下水及地表水的溶蚀作用,形成岩溶地貌。

观察地点:山东新泰封山路线,由南流泉村向西约600m至封山南坡,向北沿封山山脊到寺山脚下。

叠层石(stromatolite)是前寒武纪未变质的碳酸盐沉积中最常见的一种“准化石”,是原核生物所建造的有机沉积结构。由于蓝藻等低等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所引起的周期性矿物沉淀、沉积物的捕获和胶结作用,从而形成了叠层状的生物沉积构造。因纵剖面呈向上凸起的弧形或锥形叠层状,如扣放的一叠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371259.html

上一篇:克拉玛依夜景:水幕
下一篇:鲁东地区下古生界寒武统野外露头(一)
收藏 IP: .*| 热度|

3 李学宽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