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生命为何要扬帆远航(一:选择远航)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09-10-19 03:3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命, 扬帆远航

                   

       生命就像一个远行的船,其间有风浪,暗流以及各种未知的凶险,然而我们就是在这样一个未知的世界里,不断要扬帆远航。

      但在航行的过程中,会遇到美丽的岛屿,它是人生的驿站,此时停下来可以欣赏美景。然而就是这样美丽的岛屿或许会成为人生前进的trap,一些人停步不前,他们很满足岛上的生活;另一部分人对前方的未知有着向往,然而在他们的内心有着彷徨、迟疑和恐惧,他们知道前方的未知世界会有多少风浪再等着他们。

      

     我们的生命究竟代表什么?

     为什么生命要扬帆远航?

       我们东方文化对这样一些人生问题关注太少,而西方文化对此有一定的思考和注解。在圣经中记有:

      一个晚上,当Peter和其它信徒在船上,看到水面上有黑影飘来,他们感到很恐惧冰惊叫道,“鬼来了”,但此黑影是耶稣,耶稣说到“别紧张,是我”;

     Peter说到,“若是你,就让我在水面上走到你那里”;

   “过来吧”耶稣说到。

      Peter就向耶稣走去,但是他看到风,他很恐惧,就开始下沉,他大叫道“主,救我”;

      耶稣伸出手抓住他,说到“你的信仰不够,为什么要有所怀疑呢?”

      这段话可以寓意为“get out of boat”,在西方文化中,你之所以不能get out of boat,是因为内心的恐惧,对主信仰力的不够。

      在我们东方文化中,没有耶稣主可以救我们,那么我们该如何办呢?我们还需要继续远航吗?

            
 

             

       我们可以借鉴上面这个西方圣经故事。它谈论的不仅仅是一个信仰的问题,它对我们有更多的启示:对于生命而言,其内容及意义远比坐在船上或待在岛上欣赏美景丰富的多:离开惯常存在的舒适,感受在未知世界中扬帆远航的乐趣。

我们的生命之船是什么?我们的内心渴望会告诉我们,听听我们发自内心的召唤。

人生中的很多阶段都存在扬帆远航的任务。在不同的地点,生命的航行有不同的方向和地点,也就存在不同的渴望和期待。

你生命之船驶到了你渴望的哪个阶段?你现在的位置会告诉你。也许,每一次扬帆远航都是一次艰难的选择,但是你要想离开生命的小岛,你就必须面对它,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63466.html

上一篇:第一次上课的青年教师最需要什么?
下一篇:生命为何要扬帆远航(二:面对失败)
收藏 IP: .*| 热度|

1 tangscut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