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红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中红

博文

成人教育——任重而道远 精选

已有 3359 次阅读 2008-5-16 08:4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收到一封电子邮件,一看邮件地址不熟悉,再打开内容一看,竞自称是我的学生。我很纳闷,我怎么还有其他城市的学生呢,看完介绍才知道,他是我们学校成人教育学院的学生,属于远程教育,毕业设计挂了我的名,但我一直不知道此事。他把有关表格和毕业设计论文都发给我了,一看表格内容空空如也,还有不知哪里抄来的论文,最后还竟然让我整理、打印一下,转交成教学院。以前也带过成人教育学院的学生,没见过这样的。

     感叹该学生做法的同时,也有感于高校成人教育的膨胀。这些年,大家可以看到,很多高校的成人教育在不断膨胀。一方面来说,是件好事,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在不断发展,它已辐射到成人教育的各个角落,对民有利。但另一方面,我又深刻感觉到,一部分成人教育是流于形式,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说是一种交易,学费=学历(文凭)。成教的学生多是在职的,一般没有时间去学习,这可以理解。但很多成人教育学院像企业、公司一样,只管扩大规模,发展效益,在一些服务质量上,还有待提高,同时其管理机制,也需要进一步探索,简单说,成人教育,任重而道远。

  

   这点可以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美国现已成为世界上成人教育总体上最发达、人力资源开发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成人教育质量评估机制。美国成人高等教育评估模式和方法呈现多样性、灵活性和开放性特征。美国政府对成人教育采取以绩效评估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评估制度。而具体到学校层面, 各个成人教育提供机构则采取多种方式来保障教育质量和效率, 其中成人高等教育机构开展的自我评估在这一质量保障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充分发挥地方办学的积极性,通过竞争,保持了成人教育的质量、生机和活力。由于地方政府拥有较大的办学和管理自主权,当地居民, 纳税人 也有权参与多数成人教育机构的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地方办学的积极性,使各种成人教育机构之间形成竞争机制。在公众评判面前,质量不高或针对性不强的成人教育机构便自然被淘汰,而竞争的失败者往往要去开拓成人教育新领域,去寻找新的教育需要。这样培训市场上又会出现一批新的培训项目供学习者选择,于是在成人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就形成了内容广泛,形式多样、能满足各种需要的培训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337-25426.html


下一篇:汶川地震原因已有初步结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